最近英雄联盟(简称 LOL)圈子有一个事件比较热闹,是关于某战队打野选手 ID 乐言(Leyan)与其成名前给予生活和事业很大帮助的,一个主玩影流之主劫的主播 ID 包子(bzzb)之间的。

  简单来讲,就是 02 年出生的乐言,在早些年只是一个“不务正业”但 LOL 游戏技术非常不错的小孩子,正好在 LOL 当时已经小有名气的主播包子遇到,觉得是“大腿”,便一起游戏,并在生活中给予一些帮助。后来觉得小伙子是个可造之材,通过自己各方努力,将其送到 LOL 职业联赛成为一名职业选手。还因为之前的战队对其发展不利,各方关系,送到世界冠军战队。从次级联赛,到了 LPL,加上之前战队拿到过世界冠军,流量比较大,据说因为其长相可爱,还有不少“妈妈粉”?

  然而就这么一个 18 岁的少年,从无人问津的网瘾少年,变成身价百(?)万的职业选手,再次和之前照顾和提携自己的老大哥包子双排的时候,态度却完全转变,据说从一口一个包哥,变成无话可说。 直播中一直不回应 bzzb 的交流,但却和疯狂互动,甚至唱歌。bzzb 像个傻子一样,不知所措,问对方怎么不说话啊,回复“有人……太吵了……影响训练”之类的。

  简而言之,此次的乐言事件,又是一个简单的“玩恩负义”的现实。尤其是被有心人找到了还未成名前乐言和包子之前的融洽,包子对乐言的各种帮助,今昔对比,瞬间把乐言推到了舆论风口,造就了各种有关的段子。例如乐言改了新 ID 叫 Leeya,因为“忘 N 复 E”。还有成名前说的话:“包哥能给我点个外卖吗?”、“包哥我能去你家过年吗?”被带入各种语境。此外“哦,XX,一个 XX 的 XX”也被疯狂改造。以前的“包哥乐弟”也变成了“包弟乐爷”,“如果乐言能够挺过去,在坐的各位都有责任”……当然,还有标题的那句:“贫困同乐,富贵无言”。

  其实我还是有些话想说的,没有必要,真的没有必要,人家才 18 岁啊,才刚刚成年啊。一个 18 岁的少年,成为职业选手,成为公众人物,日进斗金,那得是有多大压力啊。就不能体谅一下吗?别人在读书考大学的时候,人家就已经能够靠着大部分人说的不务正业的打游戏,不仅仅是养家活口,还能在短短几年之内,拥有很多人一辈子都赚不到的资源。这难道不是满满的正能量吗?普通人不好好读书,能取得他的成绩吗?何况人家也不是忘恩负义啊,时代变了,人不能再拿着旧时代的事情看问题了,过去的就过去吧。更何况一个努力在职业赛场的天才选手,和一个技术平平毫无人气的十八线小主播,也没什么话好说,圈不同,别硬融,难道不是吗?

  ——记者:“请问一下,作为一名未来可期的打野选手,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有什么话想对父母说的吗?”
  ——Leeya:“谁?”
  ——“您父母。”
  ——“哦,对两个养狗人有什么好说的。”

  (part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