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不扯皮,那就毫无意义

  当年张纪中制片版《天龙八部》在卫视播出时,我小学还没毕业,即便那时候人还小,但是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盗版件还是买了很多来看,所以武侠题材算得上我一直以来比较喜欢的艺术作品题材。
小磨坊的王姑娘
  不过由于年纪的关系,那一版看完之后,印象最深的人物其实只要这么几点:潇洒霸气的乔帮主,清纯漂亮的王姑娘,和憨实搞笑的岳老三。但是印象深刻的场景道更多一点:杏子林声讨乔峰、虚竹误解珍珑棋局、聚贤庄力敌众英豪、少室山认爹大会、曼陀罗山庄痴痴殉情、雁门关退辽诀别等等。即便是人物和场景都有些熟悉,甚至这么多年了片尾曲都还能跟着唱,但是并没有烙下多少深刻的印象。

总得说来,悲剧就是这样产生了

  直到不久前,机缘巧合,我又重新看了看这部经典的金庸剧,才突然发现,原来《天龙八部》讲的是悲剧,那么多的侠骨柔情、奇人异事、风花雪月,基本上都没有逃脱这个结局。我甚至一度认为,留下印象的人物,基本上都是以悲剧收场了。

  不过再度回味之后,即便是大流,也算不上全都是悲剧。然而悲者,极大悲也。

  在记得上的主角人物,乔峰看起来是为了天下太平壮烈牺牲,阿紫刁蛮一身毅然殉情,游坦之英雄气短单思殒命加上替父受死的阿朱,争风吃醋面面而死的逍遥派二老等等,最悲伤的点,或许就在于人已经死了,活着的人的一切,都已然无法造成牵挂分毫。

  虚竹大悲在于父母子相认当日,也是绝别之时,段誉大悲之日也仅仅在养父生母殉情那时,在电视剧里三大男主中,段誉算得上是很幸运的,这也是我觉得这不全是悲剧。其他与段誉相连的女子,都在母亲死的那一刻走到了最低点,最后依然有情人终成眷属。
少室山三兄弟初共聚
  四大恶人角色有三者我都很喜欢,我也讨厌好色之人。叶二娘虽然刚找到儿子,但却是自愿殉情。云老四好不容易回过神来依然不忘本业结果死相最惨,段老大虽然最后一刻幡然发现自己也和别人一样,是人,却只能独自远去。岳老三是我最喜欢的角色之一,但是却是我觉得最悲情的那个。

主角,其实应该是他

  最悲惨的应当是慕容复,这个角色早期看时很讨厌,再看已是同情,如今看来,最后我也会活成自己最讨厌的样子。
  
  他的一生,从来都不是按照自己想过的一生,他所有重大的决定和选择从来没有往好的一面发展。从一开始五十万两白银买军资却被吞了,解珍珑棋局反被迷幻差点自杀,再到后面想到飘渺峰收买人心却遇到一个“盗号”的虚竹,后续少室山一战想笼络武林豪杰而力斗乔峰却被“开挂”的段誉羞辱又险些自刎,随后刚看到一心复国的父亲却顿悟一切皆空万事又靠自己,西夏想当驸马拿兵复国甚至不惜把一往情深的表妹逼到投井却依然没有如愿以偿,曼陀罗山庄不惜杀了家臣、再认义父、手刃舅妈为假借段家兵马复国却功亏一篑,最后众叛亲离,家破人亡,精神失常,徒劳自己皇帝梦。
最后的慕容复
  还有一直有在说的“北乔峰,南慕容”。口碑上,别人都是侠义心肠,豪情万丈,他却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在武技上,慕容复大部分的对战,都没有取得胜利,甚至和别人一比较起来,简直不堪一击。主角三人,大哥算的上“肝帝”——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实战经验实打实的充足,二哥算“盗号玩家”——逍遥派三大前辈的功力轻松获取,三弟算“开挂玩家”——凌波微步无人能近身,北冥神功想取就吸,六脉神剑无人能敌。而慕容复,谙熟天下武学,却只能泛泛而谈,也没一个算得上出类拔萃,相比别人的神功简直不堪一击,甚至还需要“最佳辅助”王姑娘出口相助,简直唏嘘。
  
  说实话慕容复这失败的一身,却也是成就了他人的一身。其实我都已经不能分辨到底是他一生的皇帝梦,还是祖训他人的复兴使命。
曾经的慕容复
  少室山慕容博出现的时候,指定他儿子的,却是说的慕容复无后,自刎之后,慕容氏赫赫有名的前辈英雄断了血脉。多少人活着的时候,是为了他人活着,就连死,都没有为了自己的资格。他的一声只为了四个字,光复大燕。其实他难道不明白,联姻西夏也好,联合辽国吐蕃等过瓜分大宋趁机复兴也好,甚至假借段式家族也好,他即便成功,也只是把这个旗号立了起来,国小民少,其实也是任人鱼肉的位置,他真的只是为了当这样一个皇帝吗?
  
  我们现代人一般说来,算得上有两个方面是希望取得成功的:美女与金钱,也就是爱情与事业。有的人为了事业放弃爱情,也有人为了事业耽误爱情。但是对于慕容复这一生来讲,他没有这方面的考虑。他完全看不见身边有对他一往情深的王姑娘和阿碧,甚至在他疯了之后阿碧依然还在他身边。有些事,一旦错过了,那就是永远错过了。阿碧陪着他和那群小孩子演皇帝过家家的一幕,倒是真的触动了我。一个人,即便你是积极拼搏,心无旁骛,努力奋斗的一生,最后可能依然一无所有。

“别辜负了你那一身蔑视天下的功夫”

如果你佛法高深

  除了慕容复,还有几个再看时让我印象深刻的角色。

  少林扫地僧,这是这部电视剧的一个BUG的存在,佛法无边,武艺高深。在少林寺呆了40多年,到“出面”之时居然无人知晓。看起来像是无争,修身。但是呢,一个人的修行,最后还是只能自己一个人。佛法普度众生,玄奘都要取西经,而他却只是呆在藏经阁扫地,30年来,眼睁睁看着两个人走火入魔误入歧途,却不及时出手相助,却让人怀疑这份无争的修行到底有没有到位。
扫地僧
  事实上,已经40多年的佛法修行,如果已经超凡入圣,乔峰父子和慕容复父子打到藏经阁也是完全不必出手,任起发展。但听到一句为天下人的话就出面干预,倒也不是无争了,因为就是不干预,为了天下苍生的想法乔峰也在,联手灭宋的做法也不会实现。

  所以,扫地僧的出现,不是为了炫耀自己这一身无敌的“杀人技俩”与“佛法调养”的武功,将是毫无意义。无争却还是出手尘世事,广度却销匿藏经阁,只能是修行40多年,还是没有悟到。所以说,哪有什么超凡入圣,到头来还不过是一个人而已。

仁至义尽又如何

  南海鳄神岳老三,算得上电视剧里搞笑担当了,电视剧中有他出现的场景一般我都是看得很高兴。他言出必行,一诺千金,有情有义,伶牙俐齿。他一直想当四大恶人的老二,因为他知道自己不是当大哥的料子,他也认可大哥的实力,说错话之后看看大哥怂成一团。不过很多时候四大恶人都在,却只见他一人滔滔不绝时,其他人却话不多说。他想当别人师父却当了别人徒弟,即便千万个不舒服,但是没有做任何一件违背道义的事情。他甚至还为自己师父高超的功夫而沾沾自喜,被师父没有叫出一声爷爷而高兴,还为师父的寻短见的“师娘”开导劝诫,最后为了救这个师父违背从未违背过的大哥的话而断送了性命。
岳老三和他的“临终遗言”
  事实上,他的这个师父,却基本没有为他做过任何事情,多数情况下都是利用岳老三对这个师父的道义观念为他做事情。岳老三从来只是口头说着要怎样怎样,但是这些违反道义的事情,从来只是说,没有做,即便他的名号是四大恶人,即便做了对别人基本上都算得上毫无影响,但是他还是没有做。
  “肯做我师娘的人多着呢,还怕少了。你看,这是我小师娘,大师娘,全都是我师娘。”说出这么骄傲的话,却从不是说的自己,直到死了,还是没有等到师父那句“下次我真的教你几手功夫”成真。

没有如果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如果直接说金二和花妹,可能印象不深,但是如果是说起第11集太湖边小磨坊,王姑娘受到段誉惊吓衣服掉地上,双手护身娇滴滴的画面,倒是饶有兴致。但是对于金二和花妹两人,郎情妾意,大雨滂沱,山间林中,湖边磨坊,四下无人,私借云雨,不料不属之客打断了美事。做个好人,留客避雨换衣,结果惨死西夏武士手下,死前还不清不楚,不明不白。然而死前金二还在自证清白,花妹奋力反抗。即便一向是老好人的段誉看见那场景,都只是赶紧跑上楼对王姑娘说句没办法,而不是对正在行凶的人喝一声住手。
金二和花妹
  其实按照“打断则忘记”的套路,如果段誉有喊一声“住手”,或许西夏武士看到了他,就知道了自己要干的正事,然后扭头就过来与段誉纠缠,而花妹就会去抱着金二的尸体痛哭。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是啊,无端招来杀身之祸,绝世高手没有挺身而出,实在是可怜。

  如果当段誉和王姑娘私闯民宅,金二和花妹看到了,把他们赶走,也就没有后面的事情了。如果慕容复胸襟广阔,也不会把西夏武士带到小磨坊了。如果王姑娘没有出口相助吴长老打败云中鹤,说不定西夏武士就不会放悲酥清风吓得段誉带王姑娘逃走了。如果乔峰没有被丐帮群众逼走,凭他的本身,根本不会有西夏人开口说话的机会,因为音响都是他自带的。……

  这就是平凡的小人物,说不定平平淡淡与世无争的过着小日子,突然就飞来横祸了。好不容易遇到的高手,却全都不是来接好运的。或许人生的悲剧可能可以被别人一句话就中止,但是他们总会有更多自己的事情要做。

  安安乐乐才是福,平平淡淡才是真?你以为你能?做自己的主人,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你准备继续骗谁?卑微,弱小,无能为力。不配拥有名字的小人物,也不配活下去。

理所当然,总结点现代社会毒鸡汤

  其实还有很多人可以说的,包括那我一直想说的阿碧,但是却也不用再说了。“戏说不是胡说,改编不是乱编。”电视剧毕竟没有照搬原著拍摄,其中可能有些省略,甚至与我写的内容都会有点差异,我猜大体意思没错,都还好说。
  此外如果不再提起,或许你也不曾注意片尾曲《宽恕》由林夕作词,赵季平作曲,王菲演唱。最近这首歌一直在我脑中萦绕,挥之不去,张口就来,闭眼就唱,完全情难自禁。“你给我保护,我还你祝福;你英雄好汉,需要抱负。可你欠我幸福,拿什么来弥补,难道爱比恨更难宽恕。”
初见阿紫的游坦之
  但是,我还是忍不住说几句“心灵鸡汤”陶冶一下情操。

  1. 舔狗没有好下场(如果你还记得他的名字叫游坦之的话)。
  2. 高富帅的一生从来就是风调雨顺,多姿多彩(可曾还记得段公子受了多大委屈)。
  3. 我已经那么努力了,为什么不能成全我(志存高远、励精图治、殚心竭虑到头来几乎一无所有的慕容复啊)。
  4. 世间没有两全法、既负如来又负卿。
  5. 没有用的,你无论如何还是打不过盗号的和开挂的。
  6. 爱的确比恨更难宽恕。
    ……

2019/7/17 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