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还年轻的时候

  如果我重返15岁,从村里面读完9年义务教育后,终于到区级中学读书的时间。那时候我也没有多大的理想,只能想着将来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教书育人,桃李天下,这倒是事实。后来才发现,教书只能传授书本上既定的传统,无论如何,进入社会之后,都会被慢慢地磨砺成圆润的样子,这也是事实。所以我想成为一名作家,一来可以继续传道,却也不用担心是从未被社会洗礼却还要跟学生讲社会道理的角色,二来总有一些话,不适合授业者,倒适于反叛者,这还是事实。

  如果我重返18岁,那是我终于到了离家更远的地方看起来是学习的时间。家长到不会再继续劝诫以学业为重,老师也不会常在身边叮咛,身边感觉是突然被清空,没有了太多束缚,堆积了太多的自由,这倒是事实。看起来从年龄上已经成年,可以有了更多自主决定的空间,可以去尝试很多以前被限制被劝阻的事物,”心之所向,素履所往”,这也是事实。稍过两年,突然就会发现,虽然有尝试过很多事物,但是毕竟人的精力也有限,总会有一个大的目标,考虑自己的前途,继续深造学习,还是毕业就业找个好的工作,也毕竟是个事实。

  如果我重返22岁,那是我刚毕业出来工作的时间。常说“新秀看三年”,刚刚毕业工作的三年,承载了太多的希望和发展现实,是无论如何都应该重视和努力的三年,这倒是事实。如果我磨砺了这三年,或许我能够找到自己的目标,看清楚自己的市场,明确自己的方向,说不定事业就能起飞,随即身心得到充实,但是我并没能这样,这是不争的事实。如今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竟然不知道我到底在追求着什么目标,没有特别的理想或者志向,甚至没有需要努力一下才能得到的需求,这也是不想承认的事实。

差不多是条咸鱼了

  看过太多这样的话:“从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睡着。”“上天为你关上一扇门,肯定会再关上一扇窗。”“你不努力一下,你都不知道什么叫做绝望。”

  事实上,我倒是挺羡慕的。你要跌倒,至少也是走在了一条想要走的路上;关上了门,至少也知道这个门是通向何方;就算面对的是绝望,至少还有努力的动作和努力的方向。这也就说明了一个观点,即便这如果算是失败,那么也是失败在了正确的道路上。所谓正确的道路,就是还未实现的理想。

  我已经不知道这个“理想”是个什么样的东西。如果我想睡觉,也不想着找个床,倒在地上就可以了。如果我想吃个饭,也不想着找个饭店,向天张开嘴巴,能接到什么就算什么了。如果我被人踢了一脚,也不想着去看看是谁踢的,反正踢倒了没踢倒,说不定都还会有第二脚。如果我走到了悬崖边上,也不想着回头找其他路或者找个工具飞过悬崖,继续走就好了,就算跌到崖底还不一定会死掉。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或许并不一定是“实”和“足”的问题,也不是“知”的问题,他的问题就是,这里根本就没有问题。

  有一句著名的电影台词是这样的:“做人如果没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现实就是我与咸鱼就只是有没有腌那一层盐和风干的区别。

  生活没有激情,混吃等死,偶尔无能狂怒,转眼自暴自弃。期待着撑过今天,明天说不定就世界末日了,或者自己就突然暴毙了,灰飞烟灭,一切成空。

如果我也曾经有梦

  如果说人不该这么消极,应该积极生活,以良好的态度对待每一天,期待着美好的事物即将来临。Well,如此消极真是对不起了。

  曾经我也想做个好人,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希望自己能为这个美好的生存环境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有人需要我的帮助,我能够完成某项工作,共同促进人类生活走入美好幸福的下一篇章。

  对不起,我错了,有些人注定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而有些人只是为了平衡这个社会,证明前一种人是不可或缺的。所以我也曾简单想过,并不需要许多人,社会性质服务工作即便是不能胜任,但是伦理道德上的人类群体说不定还能count on me。有人信任,有人依靠,我想做被信任、被依靠的角色。

  不过,当你发现你并不能承担那样的角色之后,或许就会改变那样天真的想法。毕竟,还有其他的俗话可以借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也不说非要成为什么出类拔萃的社会栋梁,做好这个社会的个体其实也还好。只要自己活得还好,那也是算为社会做了贡献了。事实上,并没有。我挣了大钱,在亲戚朋友的财力需求时能有所援助吗?没有。我生活愉快,不需要亲戚朋友来担心我的精神状态和情绪状况了吗?没有。我家庭和睦,不需要亲戚朋友叹息劝导我的情感经历和身体状况了吗?单身寡人,当然也没有。

  就算是作为个体,我依然即便财政自由,但是却不敢自由消费;即便手有工作,但是失意至极,仍不敢另谋他职;即便羡慕爱情,感慨人生,但是瞻前顾后,不为所动;即便身体还在,机能运作正常,却不知该走向何方,归向何处。一具行尸走肉,无为无求,肉体与精神都被掏空。

  《老子》里面有一句话,“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一开始我觉得这句话说得没艺术。都已经强调“不争”了,但还是看重结果是“莫能与之争”。到最后还是在说最厉害的“争”就是“不争”。幸好是这样,不然若真的是不争,所有人都一样,没有比较,没有差距,无欲无求,那将是死气沉沉的一片,空气中都充满着腐坏的味道。

当做白日梦都变得奢侈起来

  曾经我在玩游戏的时候,尤其在体育竞技类游戏时,我就在想,如果在现实生活中,我就是这样像游戏里一样优秀的人会是怎样?创造历史,获得在现实中从来没人取得过的数据、成绩,受到万千粉丝追捧。不仅影响行业类的人员,甚至在政治、宗教、文化等各个方面,都被树立成典范。成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流芳百世、名垂青史的唯一人,the only one。但是事实上,像这样的自我满足仅仅只能停在拥有那一身名誉,浮华过后,还剩下什么呢?即便人们尊重了这样的伟大,却永远无法达到这样的成就,没有进步,那就是没有发展。无法达到的地步,那就是走到头的位置。人们会怀念过去,但是不应该也不会停留在过去。

  曾经我在看超英影剧时,尤其在表现超能力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在现实生活中,我也拥有这样的超能力会是怎样?如果我能超高速飞行,就不用担心埋怨拥挤的交通影响出现。如果我能隐身,肯定会想着偷偷溜进超市,带走几罐薯片。如果我能够喷火、释放闪电,在和别人发生冲突之后,不用动手,只需要展示下能力就能够把人吓跑……的确就是如此卑微,如此低廉。我也想过如果能用来对抗邪恶,匡扶正义那就更好了,但是事实上,完全不知道怎么做,只能想想这影视剧中存在的邪恶,并与之对抗,仅仅是加大对手数量或者提到对手能力而已。然则在现实中,即便拥有这样的超能力,也并没有这样的邪恶。

  曾经我在看到一些消极的社会新闻时,也会义愤填膺,慷慨激烈,想用无比激烈的言辞去谴责那样败坏的风气事物。我会在脑海中整理出一大片正义之言,模拟出万人集会的场景和演讲台,然后在台上演讲。“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然后呢?“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对于已然发生的事情,毕竟是无能为力了。谴责过后的群愤,终究会散去。也不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也不是每个人都没有自己的生活,泛泛而谈之后,付诸行动的实际依然是不可控制的。昨天说着“扶清灭洋”,今天就是“哈利路亚”。

  所以,即便是做白日梦,幻想着永远不可能发生的事情,都已经失去了动力,失去了乐趣,失去了意义,他已然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物。

我就是这样失掉了意志力了

  当我不知道活着的目的的时候,或许就是失掉了意志力的时候,那就是现在依然的状态。

  “一个人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根据目的来支配、调节自己的行动,克服各种困难,从而实现目的的品质,这就是意志力。”

  可能有人会说,如果不知道活着的目的,那不如死了好了。别骗自己了,如果你还能死,那你至少还有一个目的是你活着的目的,即便实现可能并不会太费力,那依然还是没有失掉意志力。活着,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死亡,亦然如此。

  “当我再看到他的时候,他就那样躬着背坐在那里,盘腿而坐,双臂支撑着脑袋,眼睛看着远处。
  他的眼神是那么空洞,神态是那么僵硬,甚至连呼吸都变得微弱起来。我不知道他保持这样的状态有多久了,我也不知道他还会保持这样的状态是多久,看着他缓慢眨眼睛动作,已然知道他已经不在这里了。
  我看着从他眼睛看着的方向,努力想去找到他眼光搜索的目标,想知道他现在到底在注视着什么,心里在想着什么。终于,我再次回过头来看着他,看着他的眼睛,在那双空洞的眼睛里,我竟然看不到任何东西,甚至看不到反射的自己。
  我生怕碰着了他,想着若是我这一碰,他就可能碎了一地,慢慢化为灰烬,随风而去,再也拼不到了一起。

2019/07/21 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