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如此亲近这么多年的人,他怎么会说害你就害你呢?一般情况下,没有那么多亲属会一起来害你的。太过执着,交友不慎,可能真的会酿成大祸,遭到爆伤 。

这个剧情就没有必要复杂,但就可能意外

  但凡听到史泰龙的名字,就一定要先确定你可能只是想看一部爽快酣畅的动作片,那么就不要太过于深究细节问题。

  我们单独讲《第一滴血5:最后的血》。开局的几分钟,大山,暴风雨,泥石洪水流,外加上激情的音乐,一开始我还以为兰博又要干票大生意,没想到是志愿者营救,结果还没有救下所有人,留下遗憾,勾起回忆。

  回到家,和亲近的人聊聊家常,和邻居的小女孩(女主)谈谈理想,骑着马,迎着晚霞,吹着风,悠闲自得,真是一个年迈老军人晚年的幸福生活。可惜他没有家人,这个小女孩虽然叫他叔叔,亲似父亲,可惜并不是。虽然自己的父亲抛家弃女消失多年,但是因为一个往年旧闺密的一通电话,知道了生父的位置,小女孩还是想去问问他为什么要丢下自己,即便身边最后的亲人都在劝阻,也告诉她她的生父不配为人,不配他优秀的女儿去见他,也不值得她再去找他。照顾她多年的老保保和视如己出的老叔叔,极力反对,然而年仅17岁刚刚高中毕业的她虽口头答应,最后还是毅然决然独自一人去到墨西哥见生父。
坚决的找生父之路.jpg

  故事到这里,才开始20分钟,我猜的大概后续是女儿不听话执意去找父亲,结果误入黑帮手,生父得知,却不管不顾。兰博听说,风驰电掣,冲到墨西哥,杀到黑帮团伙地盘,大开杀戒,救回“养女”,身受重伤,奄奄一息。养女感激涕零,和生父断绝关系,回到家园,去到大学,开启新的生活。兰博躺在大房子前的摇椅,沐浴最后的晚霞。这样不简单改改就应该是《第一滴血5:飓风营救》了吗?

  果然,故事却没让我失望。小女孩去到墨西哥,找到老伙伴,见到亲生父亲,但是这么多年了生父看见她依然是视如敝屣,用他的话就是和她和她母亲的一起生活就是浪费生命,两人对他来说就是一文不值,毫无意义(both didn’t mean anything to him),而且小女孩并不是他想要的,可能就是本来只想享受过程,但是出现了意外。深受打击的小女孩在她老伙伴带到酒吧舞厅喝酒排解忧愁,结果被一个黑帮人员看上下药抓走了,计划培养成优秀的妓女接客或贩卖。
已入虎穴地狱.jpg

  另一方面,老保保接到电话说小女孩去找生父还一直没回家,立马来告诉约翰(兰博)。老叔叔一听,这还得了,赶紧开着老皮卡跑到墨西哥,一看小女孩老伙伴就知道小女孩被她出卖,架着她就去酒吧舞厅找人。在舞厅见到黑帮一人,监视他时正好被另一个也在监视他的老嫂子独立记者看到。黑帮小伙出了舞厅,正想和随身一起的女子“战斗”一番,被老叔叔一通收拾,被迫把他带到了小女孩被囚禁做生意的地方。

  老叔叔独自一人上去,带着匕首和手枪,结果在别人的地盘,还没动手,分分钟几十条枪围住,一顿暴打,脸上还被刀留下深刻的记号。黑帮头子是两兄弟,其中一人(老大可能)决定放过他,虽然另一个不开心了。老大想法,让他活着,就是知道了他是去找那小女孩,要折磨他和她,让他活是让他每天备受折磨煎熬,记住自己的无能,没救下“女儿”还让她成为了其他人的“榜样”(example)。小女孩也真成了榜样,脸上深深刀划的记号,每天被注射毒品,去窑子接客做生意。

  老叔叔奄奄一息,好在被之前也在舞厅监视黑帮小伙的老嫂子救了,带到住宿救治。醒来之后一聊,原来老嫂子的妹妹也被那帮黑帮抓走,然后再找到时已经是吸毒过量的尸体了。这一听,还不担心到死?兰博费了点小力气才从老嫂子口中得出他们卖淫场所的位置,然后带着锤子和匕首就过去了。杀进那窑子,击毙几个护卫和嫖客,失足女却无一人该逃走,即便是兰博叫她们走。最后发现了已经吸毒过量奄奄一息的小女孩,立马准备把她带回家。然而在回家的路上,小女孩就死掉了。
last eye.jpg

  回到家,老保保无比伤心,随后搬走,离开了这个伤心之地。而老叔叔,心中想的只有一个:报仇。在自己的主场地下隧道,布置各样的陷阱,准备“狩猎”。夜晚,老叔叔再去到墨西哥找到独立记者老嫂子,与老嫂子一通激情演讲,一个人潜入黑帮头子的住所,潜杀了不少守卫,还卸下了其中一个黑帮兄弟(老二)的人头,丢在他来的马路上。

  另一个黑帮头子兄弟回去看见头都没有了的兄弟的尸体,怒不可遏,带着精英装备和手下,就驱车前往兰博的住所,誓要报仇。然而兰博将他们的引入自己的地下迷宫隧道,凭借着自己对隧道的熟悉和早已布下的陷阱,全灭匪徒,最后还活活挖出了黑帮头子的心脏。

  故事的最后,兰博躺着房子前的摇椅上,看着还冒着浓烟的四周农场,沐浴在晚霞中。随着一段深情地独白和轻缓的音乐,故事落下帷幕。
all ghonsts.jpg

  虽然我还是用了很多语言来描述这个故事,除了对故事进行准确地复述之外,还想表达,这个真不是《第一滴血5:飓风营救》,而是《第一滴血5:杀死比尔》。
  简单描述就是:
    不听劝,养女千里寻生父。
    遭嫌弃,闺密出卖入地狱。
    太心急,叔叔单挑被修理。
    苍天恨,辣手摧花死异地。
    要报仇,主场作战布陷阱。
    快人心,黑帮坏人全归西。

简单又不失优雅的警示与布置

  这不是一部小孩子该看的电影,说起来基本都没有正能量。这是一部硬R级电影,主要是暴力血腥元素过多,支离破碎的身体和血浆四溅的场景还是很多的。但是这样的电影就是看得很爽快,对坏人就不能太手软,现实生活中做不大,电影里面过把瘾还是好啊。

  看完最意外的就是,女主死了,果然很暴躁。这说明什么?不听话,还要混歌厅舞厅的未成年人,是会受到惩罚的,这个可不是“大不了铁胆失身”这么简单的了。所以说,多听听家长的话,不要随意去迪厅舞厅这种龙蛇混杂的场所,在外要多注意人身安全。

  故事最后是坏人全灭这样的结果最重要的一点知道是什么吗?主场优势,和如何把局势扳回到主场优势。片尾十几分钟的地道战简直看得过瘾啊。虽然一开始我就在想这群笨比为什么要下隧道啊,炸了等他出来了。但是最后兰博自己还把隧道炸了,才看到这真是地道战,九曲十八弯,不是自己人,根本炸不完,而且还不知道人家虽然看起来进地道了,实际有没有真在下面。老话说,强龙压不过地头蛇,但是和“现实中唯唯诺诺,网络上重拳出击”这样的比喻一结合,突然别有一番风味。

  其实,即便去专业的电影网站,你也可能看不到更多关于剧情和角色方面的深究,但是有些地方还是可以聊聊的。

  比如,女主的旧闺密吉赛尔(Gizelle),生活艰辛,见到女主,一来就夸她漂亮。我当然知道她漂亮了,这还用你说。结果第二句就问“你还是处女吗?(still a virgin?)”。妆画得那么浓那么艳,一看就让观众知道她不会是好角色,在之前老保保和兰博与女主的对话中也有类似的明示,带她见父亲之前还特写了她暼女主的金镯子。的确,在电影中吉赛尔完美的完成了她的任务,带女主入狼窝。虽然说人不可貌相,但交友须谨慎。不要自诩你了解你的朋友,你看看天宝和君宝。
life not easy.jpg

  再如女主的父亲,在其他人的谈话中,就得知他抛家弃女不是好人,在女主和他见面后,依然直言不讳,就是不想和她们生活,就是看不起你,再来多少次都是要抛家弃女,不会改变。这个态度在剧情方面是必须的,因为女主父亲没有这么坚决,女主也就不会那么伤心,旧闺蜜就不会有机会带他去夜店酒吧了,故事就没法发展了。但是放在生活中,有一句怎么说来着:“生而未养,()。生而养之,()。未生而养,()。”我之所以不补全这句话,并不是想说他们的恩情没有区别,只是想说,没有什么恩情是轻易报答得了的,但是你要知道很多东西是有取舍的。
dont back.jpg

  老嫂子(独立记者卡门-戴尔加多Carmen Delgado)这个角色看起来很鸡肋,因为似乎她的角色不是必需且没有那么重要。片中她救治了受伤的兰博,和告诉兰博黑帮经营的窑子场所?但是你去百度或者豆瓣搜这部电影,演员表上她的名字更靠前。其实我觉得老嫂子最主要的重要,还是代替观众让兰博有“演讲”的对象。为什么呢?老嫂子妹妹被带走最后死了,做独立记者一直监视着这个黑帮团伙,但是她做了什么呢?什么都没做,甚至在最后兰博要给她灌输“正能量”的时候,她还是说的,事情发生了就已经过去了,生活还是要继续。内心满腔愤怒无法发泄,洪荒之力无法爆发,多少人遵循着“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哲理,浑浑噩噩地过着这一如既往的糟糕生活,fucking life?若是自己一个人无法挣脱枷锁,有人来帮你时,希望你不要把锁背对着他。
done is done.jpg

  黑帮头子两兄弟是最扯的。首先是在一次生意会谈上,老二(或许)因为把妓女们带去了,和老大起了争执;在兰博第一次孤身去敌营时,老大要放了他而老二要他死又起了争执;后来兰博杀回窑子救回养女后老二又责怪老大没听他的话,气得老大无语大喊fuck。但是后来了,老二睡着觉,头没了。老大又气得为他报仇送了团灭。这两兄弟的操作完全看不懂。老二最后一句话是:“Next time we do it my way。”结果这是遗言了。似乎看起来老大和老二一直不合,但是连这样的坏人在更大的敌人面前都能一直对外,为什么我们还要窝里斗?他们还要戴口罩,当别人的狗?
Next time.jpg

  虽然全片暴力时很暴力,但是还算没有很突兀,和养女的骑马谈心,救回养女临死前后的真情吐露,再找老嫂子时的震撼教育,都不错。事实上,我看着有点出戏的就是,片中女主17岁,但是和兰博面相一比较,当兰博的孙女都略显小,片中却是讲的“父女情”。没办法,73岁的高龄了。但是了,现实生活中,“岳父”的小女儿是96年的,才不过23岁,三个千金都颜值出众。不然怎么是“全民岳父”呢。

最后的几句

  玩笑归玩笑,史泰龙73岁的高龄,再怎么异于常人,动作片的动作质量也会随着年纪的增大而变低,但是兢兢业业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还是没人会说坏话的。事实上,连《金蝉脱壳2》、《金蝉脱壳3》我都看了,还有什么可以刺激到我的呢。

  注意,文中我说了很多例如,酒吧、夜店、迪厅、舞厅等等场所形容词,并不是说我们胡写乱写,只是单纯的想暗示一些我不太想明说的话而已。

  “听妈妈的话吧”。正如这部电影,可能你的任性,不只是你自己在受惩罚,永远不要认为,受伤的,只有你自己。你抬头看不到的地方,还有人在为你祷告。
why not m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