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说,很多时候,仇恨也是诱发犯罪的重要原因。如果真的想要世间充满爱,那么为何不一视同仁呢?如果条件允许,谁不愿意用更友好的态度。

俗套却又温馨的“科幻故事”

  由威尔·史密斯 / 汤姆·赫兰德联合主配的美国科幻动作喜剧动画片《变身特工》(Spies in Disguise),在听名字初始,就感觉又是一个特工大战超级反派的故事,“变身”从英文片名来看应该就是成了伪装潜行的秘密任务,或者难道是《绝地奶霸》动画片版?终于今日找时间看完了这部动画片。

  首先可以表示肯定,这就是一个特工大战邪恶罪犯的故事,最后正义战胜邪恶。

  强力又潇洒的超级间谍兰斯在执行一次任务后,被坏人陷害成为叛徒。在躲避自己人追捕过程中,不得已与被自己解雇的少年科学技术员沃尔特组队,追踪坏人,阻止罪恶,自证清白的故事。

  主要看来片中有三个矛盾冲突点,第一自然是代表正义的潇洒特工(或者间谍)和机械臂反派的立场冲突,第二个就是CIA同行与潇洒特工的职责冲突,第三个我认为就是兰斯和沃尔特关于打击犯罪的武器和方式的冲突,以及行为方式的冲突。

  那么最重要的正义与邪恶的冲突的原由是什么呢?简单说来就是兰斯在打击罪犯时使用局里高科技武器对敌人进行狂轰滥炸,暴力而潇洒,让反派的兄弟一个接一个的倒在他面前:You took everything from me。而现在:You hit me hard,I hit back harder。这就是典型的复仇台词:你夺走了我的一下,现在我要夺走你的一切。当然不仅是你,还有你的同行。

everything.png

  同行的职责冲突比较好理解,或许是为了加速兰斯和沃尔特的相辅相成,小组的集结、磨合、团结、配合默契总是有这样一个过程。被抓住了那就没有办法自证清白了,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该跑还是得跑,正义警察也常这样。也正是这个过程,可以更多体现沃尔特的能力。

  兰斯潇洒粗暴的打击犯罪的方式,也是他树敌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沃尔特却有着自己的理解,他有着自己古怪而奇特的想法。打击罪恶阻止犯罪并不一定需要非常暴力,他希望用更加温和的武器设备来做这样的事情,没有人会受伤。他们的见解,从这一段对话就充分体现:

兰斯:When the bad guys hit you,you hit them back. You hit them so hard that they don’t get back up. You gotta fight fire with fire。坏人来打你的时候,你就得打回去,而且出手要很,让他们再也站不起来。对付坏人,就得用暴力。

沃尔特:When we fight fire with fire,we all get burned. There’s no good guys or bad guys, just people, and people are worth saving. Isn’t that our job? 可是如果使用暴力,所有人都会受伤,世界上其实没有什么好人坏人,他们都是一样的人,每个人都值得被拯救,这不就是我们的工作吗?

不是每个人都有能力“古怪”

  天才总似乎与人格格不入,这也是故事中科幻的地方。因为一个少年,15岁从MIT毕业,中学时期就发明了编辑人类基因的方法。

sciencerocks.png

  先不说“编辑人类基因”如果真的实现,是多么重大的突破。影片中这也是为什么兰斯能够变身的原因。改写人类基因在很多方面都是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和意义,但是从伦理这一关肯定就会是第一被否定的,就如克隆技术一样。

  影片中沃尔特各种稀奇古怪的发明,都用上了,而且真的就保护了所有人的生命,就连反派也一样。事实上,正如映照他为了保护队友而牺牲的警察母亲生前所说:“总有一天,你的小发明会保护整个世界的安全。”在片尾兰斯和沃尔特合作打击罪犯的描绘中,展示了用这些小发明是多么安全有效。

worldsafe.png

  应该庆幸的是天才的古怪用在正确的事情上,沃尔特改变了特工们打击犯罪的方式和行为规范,保护了所有人。如果他要是用在犯罪上,想象一下,基因重组,各种形态,各种族群,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这样的人如果与世界为敌,那是多么可怕的情形。

  所以说,当潇洒帅气的兰斯,变成一只不会飞的鸽子的时候,超级间谍是否就不堪一击了呢?

  这也是世界不公平的一点,有些少数人,却有能力改变整个世界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的能力,如果他们不与芸芸众生站在一起,那是多么可怕。

  这也是故事中主角原本的另一行为冲突点,一个个人能力突出的特工,喜欢的是fly solo(单干),而天才少年科学家却想组队改变整个团体,保护整个社会。当然,这也有其他的理解,单干的原因,是为了保护身边的人不被伤害;组队的原因是害怕自己能力不够,需要队友watch his back。但是一个人的特立独行似乎并不能改变这个社会,就算邪教都想着聚集教众。事实上,故事最后,还是团队战胜个体,善良战胜邪恶,温柔战胜暴力。

solo.png

  这或许也是沃尔特才是故事第一主角的原因,也是他才是古怪的正义天才的原因。

那么现在温柔执法能否展开?

  首先,个人觉得就目前的社会水平来看,这是不现实的。毕竟电影中描绘的其他高科技设备还是非常多,那应该也是比较久远的未来,至少是还有一段时间。

  就目前国民物质生活水平和素质教养修为,并不能够支持到温柔对待暴力犯罪的能力。现在的讲究的是文明执法,到还不是温柔。要知道,我国还是有死刑的,而且我国的各项犯罪数还是非常高。

needyou.png

  个人这么认为的:

  毕竟我被打了一拳,没有还手,可能还会被打第二拳。如果我还手了,可能还是会被打第二拳。

  可能我打了别人一拳,我本来很抱歉,但是他居然还手了,我再打他竟变得理直气壮来。

  总是有人会说他不惹我,我问什么要打他,但是我打他本来就没什么理由,就是打了。

  我打了你,我很抱歉,但是下次我还是会打你,所以你注意一下,反正你也打不过我。

  ……

   “你完全错了,年轻人我告诉你,要击倒对方,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手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