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就不该看《小丑》这部电影,你让我知道他是个十恶不赦的坏人就好了。

故事本身——这本来是个简单又不简单的故事

  不得不说,作为一部电影,2019年的《小丑》是非常优秀的,无论是故事,演员,布景,音乐,都非常不错,如果单单的一部电影,真是再好不过了。

  虽然是一部好电影,但是我并不推荐一部分人去观看,因为对于我来讲,观看的整个过程是非常压抑的,甚至在最后,不得不排除掉其他感受,保持住那份压抑,以避免其他情绪占据心头。

  《小丑》讲的是一个DC旗下一个超级反派的起源故事,根据部分人描述,是一部反乌托邦、病态而且荒诞的电影。简单来讲,就是一个可能因为大脑神经损坏导致无法控制自己随时大笑的底层小市民,在被欺压、嘲笑、放弃、欺骗、崩溃、激怒的过程中杀害他人,加速社会阶层冲突,加剧社会动荡的故事。

  第一次看的时候,印象比较深的有那么几个点。

  第一点是影片中亚瑟第一次去被强制要求去的心理治疗后回家的公车上,在放声大笑后惹恼一位带小孩的黑人母亲,这位黑人母亲看完那张卡片之后,回头看了亚瑟一眼,然后说了一句:“I am sorry。”最后舒了一口气。这个片段,那位母亲从不满到愤怒到同情再到无奈却又平静的心理过程一气呵成。尤其是她回头打量亚瑟之后的那句I am sorry,我是觉得也显示了一个平凡人恻隐之心。如果在真实生活中,遇到这样一个人,可能也会有很多人不会说那句对不起,而且那打量的眼光也不会是同情,可能为了自身安全,拉走孩子站起来,离他远远的。

I am sorry.jpg

  第二点是亚瑟跑去和托马斯·韦恩对峙之后,回到家里,把冰箱里面的东西抽出来,然后把自己关进去的场景。有两点我比较在意的是,首先他把冰箱里面都东西拿出来是比较轻的,看起来他只是单纯想冷静下。还有就是这个简单的场景,整个画面就是很晃,就像一个拿着手机在拍而且手还拿不稳。实际上,整部电影的前部分画面都感觉不稳,可能是这个场景很简单,而且并不需要切换,使得这个不平静从主人公传递到了观众身上。
calm down.jpg
  第三个就是亚瑟第二次杀人的时候那个场景,从一个窗户的镜头开始,到最后也是亚瑟在窗边抬头沐浴从窗户洒进来的阳光的镜头。那一段画面都很明亮,我看到的第一反应就是,完了,他已经完全变了,而这个亮度,似乎在告诉人们,他是时候变了,也应该变了。
sunshine.jpg
  最后再说一个就是电影高潮部分,在莫瑞的直播间中,亚瑟说了一句“他没有政治立场,他只想带来欢笑。”但是全片最为高潮的一句话的前半段,他却是这样说的:“当你惹毛一个被社会遗弃,被当成垃圾,精神有毛病的边缘人会怎样?”(What do you get when you cross a mentally-ill loner with a society that abandons him and treats him like trash?)这句话我看到有分明的政治立场态度。
notpolitical.jpg
  这些,还有很多其他地方,大家都有各自的分析,例如唯一一个亚瑟手下留情的人盖瑞是个侏儒,为什么换装后的“小丑”会在那个长楼梯跳舞……

直观感受——事实上,哪有一个是Joker

  有一句话说得好,任何的脱离时代背景去分析问题都是不对的。很多人都会说,如果他是亚瑟,他可能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时代社会如此黑暗,勇于反抗难道不对吗?我对他的人生表示同情,对他的做法表示理解,但是不能赞同他的决定。

  但是正如我看到的一个评价:“……但评论中一些观点也是没谁了?说小丑这部电影在传播不正的三观,还说和他没有共鸣?我想问你和他产生共鸣要做什么?不管哪版的小丑他都是个反派好吧,你难道看个小丑还要看出个英雄情节来?……还有他杀人就杀人了因为他是罪犯,你和一个心理扭曲、精神不正常的罪犯谈逻辑到底谁精神不正常?如果每个心理不健全的罪犯都可以心平气和的和你坐下来谈三观,你觉得这个世界还会有那么多暴力和犯罪么?……”

  对我而言,每个人看电影发表自己的看法都好,就像我喜欢甜粽子,就一定需要所有人都喜欢甜粽子,其它不喜欢甜粽子的人我就是要反击他。正如我一开始所说的,这是一部好电影,我看完之后是非常压抑的,好一段时间我都没有走出这个心境。正如那个人所说的,我不是那个罪犯,我不能理解他的想法。但是我又很害怕,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知道,那是个罪犯。

  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对流浪汉什么态度?避而远之,绕道而行?为什么有这样的做法,大概是因为大部分流浪汉可能衣衫褴褛,蓬头垢面,身有异味,一遇到就会知道,怕传染或者影响到自己。精神病患者呢?我倒是经常听到这样的社会新闻,哪个精神病妈妈又把孩子捂死了,哪个精神病又跑出来抢别人的东西。身边真实经历,我一个远房亲戚的婆婆,早上在院子边倒垃圾,被一个不知哪里跑出来的精神异常人士抢了铁铲直接活活打死了,飞来横祸。
leave.jpg
  没错,这就是大部分人现实生活的场景,远不如拿键盘说的那么实在,大部分人遇到自己无法处理无法招惹的事物,第一个想到的都是避开,遵循惹不起躲得起的原则。但是莫瑞到最后可能都没想到,在自己给别人带去欢乐的脱口秀的直播中,一个原本想终结自己一生来演绎一个喜剧的小丑,最后却改变主意把子弹射入他的脑袋中。

  这是一个joker,还是说:“I just hope my death makes more cents than my life?”更像一个笑话?
death cents than life.jpg
  万万没想到,你可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来的,也可能会想不明白是怎么没的。死亡是不能拿来开玩笑的,这一点都不好笑。当然,或许取笑别人miserable life(痛苦的生活)就可以。

进步分析——他是罪犯,他鼓动的是一群罪犯

《小丑》是一部将一个罪大恶极的罪犯的起源故事,请记住他是一个罪犯,你可以同情他的遭遇,但是不应该理解他的做法,更不能赞同他的做法。

  看看电影中,小丑的举动引发的是什么样的社会问题。一个个画着小丑脸的“罪犯”走在街头,发动暴动,随意破坏社会公共设施,扰乱社会秩序,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甚至随意剥夺他人的生命。

  是不是觉得这个场景很熟悉?这还没有脱离到其它时代,this moment, somewhere,Some people wear masks,打砸抢烧,动荡社会治安,破坏社会稳定,侵犯社会安宁。怨声载道,人心惶惶。这样的“示威”,归根到底是要流血的,而无辜死难伤残者流的血,是应当把这账单记在施暴者身上,而这施暴者,与罪犯何异?

  说起来还是似乎早就有人明白,下棋,总要有棋子,每一步的棋,总要有他的作用,不然就白费了。

  或许,正如亚瑟所说,他没有什么政治立场,只不过是这些暴民,恰好需要一个被推到最前面的人,那么他们的暴乱才会理直气壮。

  又或许,他只是想在会堂门口看看热闹,一不小心就被调动了情绪,变得高涨,变得狂野。

  “魔鬼队没那么厉害,肯定是打了针或者吃了药。”

  亚瑟可能一开始只是一个社会底层的边缘人,生活艰辛贫苦,但是最后,坐在警车上看着外面的暴动,那笑容满面的“Isn’t it beautiful?”
beautiful?.jpg
  正如莫瑞不想听亚瑟最后一个joker,因为他已经知道那不可能只是个joker。在这个故事中,你听到了任何一个joker吗?哪有什么joker,that’s life。

  不过,这只是一部电影而已,正如那个人的评论一样:“……社会对谁又有真正的公平?谁又生活在无歧视的理想环境?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去杀人报复社会,坏蛋终究是坏蛋,但仅仅从价值观这方面来说并没觉得这电影在传播不正的三观,很正常的反派电影,一眼望去他也是个坏蛋,正常人还是能拎的清的。”

  你看清他是一个坏蛋了吗?

我才不会反思

  没有一个时代,是完美的时代,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人。比起苛责自己,谴责社会似乎是件更容易的事情。

  “拿银子,是贪;拿枪,是反,他们没那个胆。”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我不想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一生,如果我已经不能做一个好的好人,那为什么不做一个最坏的坏人?”

  “地狱和人间一样黑暗,只要有实力,恶人也会有好报。我去过,所以我知道,我想你也应该去看看。”

  I have nothing to lose。

   “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

  ……
only one.jpg
  那几天我内心颇不宁静,但是现在我不会去想那么多,洗个澡,好好睡一觉,明天又会是美好的一天,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不会抱怨社会,“Ehrfurcht vor dem Leb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