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一直不喜欢与人争论的,也害怕别人刻意挑刺。所以我的大部分描述都尽量使用宽松的程度副词,例如大部分、一些,几乎不会使用绝对词性的表述。即便如此,有时候和人交流都挺麻烦。

我就记得前些日子和人说好像大部分人对2077都不太满意。就有这样的追问:你做过统计调查吗?你有多大的样本?你凭什么得出的结论?……本来我只是看到Steam评价而已。后来听到有人说:别人都如此、大家都这样、每个人都差不多……这样的描述的时候,我立马就会描绘去他和别人争论的画面:你就是大家吗?你就是每个人吗?你凭什么得出这样代表所有人的结论?

其实还好,我个人是比较温和的,中庸之道对我适用。如果是常识类的东西,使用时用了大概、可能、大多数、应该……这样的词语去描述,也大抵不会有什么问题,也应该就不会被人杠。就像似乎上过小学的人大部分都可能知道0.40.5不会等于0.02,可它还是发生了,或许真不是所有网民都上过学,可能之前就没机会,生活中也没经历。 *所以“不以个人所知常识去概括或代表所有人”的观点对我来讲算是值得注意的**。

所以我对身边的人大概也希望他们注意一点,免得被人抓住口舌,可是今天,我却遇到了对我而言原本不愉快的沟通。

一同事要离职了,在隔壁寝室玩游戏,在那里交流人生感悟,我打完球路过去看看。就说到30岁了左右了,是要考虑未来规划了,就算现在平时不想,晚上睡觉躺在床上,总是会想的。每个人到这个年纪了都会想,绝对的。敏感词捕获,我就笑着说:大部分人到了这岁数应该是这样,可能也不会是所有人。不过他立马大声反驳:只要是个人就绝对会想,没有例外。我依旧笑着说:可能有的人只想混吃等死而已,并没有什么想法呢?他依旧着急上火似地说:“不可能,只要是个人,绝对会想,你没想过吗?不可能不想未来的。”我也被激怒了,尤其是那么大声地吼,我使出我以为的杀手锏:“你凭什么代表所有人呢?你是做过调查问过所有人吗?……”他没等我说完,就反问我:“你调查过吗?你凭什么说不是每个人都想过,你调查到谁没想过了?这还需要想吗?绝对的,就像现在还有人可能会饿死吗?就算要死也绝对不会被饿死。”

到这个地方,我决定不再争论下去。我回到自己寝室,一开始还有些不爽他,愤怒、苦笑、无奈、难过,多种情绪夹杂其中,甚至还空有一声叹息。可结果冷静下来,发现原来是我错了。

我不就是那个挑刺的杠精吗?我可能一直觉得用绝对性质的描述不太好,可能不合理,所以想要他也修改描述把“每个人绝对”改为“大部分人应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别人的身上,这合适吗?这本来就应该不合适啊。

他可能原意就是认为是大部分人吧,只是习惯用那样绝对的描述,可能听到我去找茬,才会那样奋起反击。“是个人都会”这样的想法,或许本来就没错呢?我追求的讲究说不定本来就是错的呢?

与人争论大抵是很辛苦、很麻烦且很不讨好的事情,甚至是可能会造成严重隔阂的。的确挺麻烦的。虽然对我个人来言,依旧坚持尽量不要以个人或常识去代表所有人。

我为什么一开始就要和他争论呢?以后这样的情况,或许相视一笑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