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很多日本电影、动漫,确实在校园题材动漫中看的比较多。中学生中午就餐要么是去买面包,要么就是吃早上家里带去的便当。便当那画面细腻多彩、食物丰富诱人。虽然有时候觉得可能是画的所以才那么精致。

这么多年过去了,直到前些天我看到某社交媒体上有日本主妇分享便当制作,尤其是成品样式多样,搭配巧妙,好吃又好看。我才终于缓缓从习以为常的眼界中冒出这么一个疑问:她们自己、丈夫、子女,中午都是能享受这样的食物吗?

我并不是羡慕,因为或许从看得多了,就觉得有人能为自己准备一份这么优秀的午餐也是不错的。虽然可能拿出来看到的只是别人想给我看到的,但好歹是美好的东西。所以只是羡慕这样的好东西,我才更以为这是“爱”的体现。

不过换些看法就不一样了。

尤其也不知为什么,我突然想到他们中午都是开盖即食,放一个上午,难道没冷吗?直接吃冷的吗?不怕闹肚子吗?随其想起我在大学实训的时候,有看到前辈早上带饭到公司吃,但是公司有提供微波炉,都是自行去加热的。而自己带饭的原因也大概是自己可以只做自己想吃的和节约开支。

其实那个问题我一直没有注意的,所以我最近注意到才去查看了一下:为什么日本的便当是冷吃的?以前我可能没有觉得是冷的,或者设计的就是冷的、就像寿司什么的。不过我一搜索,却发现是一个比较谦卑的原因:是怕热腾腾的米饭和菜的香味就会充斥整个空间,有的时候还会吸引起别人的注意,可能还会影响到别人的心情,给人添麻烦就太过意不去了。

好吧,我先接受这样的设定,也先排除公司没有加热设备、休息时间不多直接吃省事等等其他原因,单纯从这个说法,的确也是很微妙了。以前火车上吃泡面会被别的乘客骂,篮球场不用来跳舞也是浪费地方,我只是需要五颜六色的黑。

或许只是我多虑了而已,毕竟或许只有无聊的人才思考些无聊的事。我记得以前也吃公司食堂的,后来还是自己做饭了,不过久了之后还是一直点着外卖,可惜现在也大概经常肚饿时就只去买包泡面。

只有少数人才会去研究为什么1+1=2,更多人在研究1+1>2。我是怕拉肚子,也就像我怕夜间猝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