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来,我都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我看到很多关系很好的同事离职另得高就,都会请大家吃顿饭,然后再奔前程。其实也不管是不是真有高就了,或许回家结婚、或许相夫教子,其主要点还是在离职那个时刻,可能熟络的同事朋友以后也很少再有机会见面了,所以才聚一起,请大家吃个答谢饭,感谢同事这些时间的照顾。

我看也不只是我有经历的这些,也看见别人有这样的活动。一开始我还是有些没适应,多几次之后,大概也就觉得或许是这里的地方习俗吧。

我记得最深的还是有个北方的前辈,要回家做生意了,时间紧迫草草走了。结果十几天之后又坐火车回来,请我们几个吃顿饭,然后才算是回家去了。

这样人来人往过了四五年,前段时间又有同事离职了,请大家吃饭,我才在饭桌上听到这个话语:给同事饯行,大家录个短视频,一人说两句祝福的话,祝福同事越来越好。此时我才想到,如果这是饯行的话,那大概一直都错了吧?

很自然地就想起了《武林外传》最后一集小六调职,佟老板办了一桌宴给小六“饯行”的情节,我才终于查了一下,现在多指亲朋好友欲远行,置办酒席,为其送行,以示祝福和惜别。或许这才是我一直都觉得是顿答谢饭而已。

现在想想,不管哪种,都挺搞笑的。如果是饯行,那大概也算得上本末倒置了;如果是答谢,答谢什么,照顾得好也是我们谢谢他了。以前还好,如果只是同事的谦诚,请好朋友吃一顿答谢散伙饭,我可以从心理接受。现在他们告诉我这是要离职的同事请大家吃一顿给他的饯行宴,我觉得就很失礼了,我甚至都没有给他准备点小礼物什么的。

好在是没人这么说,“我请大家给我饯行”,因为这听起来有些凄凉。那我就理解为“我请大家吃顿饭,感谢大家这些年的照顾。”这样我心里好受些。

庸人自扰?来之不易者,多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