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情况一开始我是有找心安理得的借口的,那就是周末理应以放松身心为最优先,其他事情,都可以先放一放。那说到放松身心,各人不同,对于我来讲,大抵是一次能够自然醒的睡眠。

但周五周六晚上即便没有事情做,即便眼睛快睁不开,还是不忍心睡觉。临时关闭闹钟,第二天醒来已是九、十点。翻个身,打个哈欠,上个厕所,洗漱完毕,坐在床边发下呆,大抵可以准备中午饭了。酒足饭饱,坐躺椅床,玩玩手机,看看视频,消遣一下,又觉冬乏,想小小午睡一下,结果一觉醒来,已经四五点了。此时暂等头脑清醒,就又和工作日下班时刻差不多,那行为也大抵差不多了。

其实计划也不见得复杂,也不一定耗时费力,更不见得要走出门外。练一练运球、正儿八经看一本书、写一篇诗歌此类的娱乐消遣,或者学一门早就想学的外国语言、风土人情等用于满足兴趣爱好时的便利,或者了解些新框架、算法、新开发语言等充实自己吃饭的家伙。本来碎片化时间做这些事也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为什么大多数人觉得高中时间的自己是学习能力最强的呢,除了严格的外部限制压力,可能就是充分利用整大段时间进行统一学习,效率更高,成果越好。

所以每次我对周末这样可能的整天自由安排时间的日子也是非常期待的,总是希望自己能够好好利用,不说为了走出舒适圈,起码不要浪费,不要那么枯燥。

我买了本《基础心理学》,希望平时能看看学习知识,慰藉我考研失败的创伤。我也买了本《老人与海》双语版,希望用自己最喜欢的作品激励自己提高英语水平。我买了跳绳借了同事抛弃了的哑铃,希望能简单锻炼下身体提高些活力……可惜结果都是不言而喻的。

我也以为是,人如果没有被逼上绝路,那他是很难继续进步的。但是呢,我又没有破釜沉舟的决断和勇气。更何况如果只是平时消遣娱乐进步的需求,也谈不上不思进取、混吃等死。“我要是打球会控球,那岂不是更无敌?”这样小小的努力,甚至不需要限于在周末的计划,同样没有动手干,可真是惭愧啊。看起来大概也是,只要还过得去,睡觉本就比拼命更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