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班后,路上隔壁同事跟我说他很慌,起因是一个vtuber(从日本那边流行过来的一种网络媒体形式,由中之人(特定的配音演员)在后面扮演,利用动态捕捉技术捕捉2d或者3d的虚拟角色)在其直播平台的不利于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行为,引起了圈内比较强烈地谴责和抗议。该vtuber被其直播平台封禁了一个月,而前两天就解封了。而同事突然想起自己一款很久没有玩的网游的ID,就是该vtuber所在公司的另一虚拟角色主播的ID。

虚拟角色是没有思想的,所以其发表的言论和行为,就是该背后真实的个人的意识和行为。所以一开始我以为是同事怕自己被这虚拟主播所在公司牵连坑坏,在游戏中使用了该旗下虚拟主播的ID,会被部分极端网友攻击,影响心态与生活。事实上,他告诉我他已经快两年没有看那个公司的主播了,这网游也一年都没玩了,但是还是有点慌。

“反正你都不玩那游戏了,也可能压根就没人认识那是谁,你管它干什么?你怕被打啊?”

“不知道,但就是感觉心里很慌。但改名卡98块,好贵啊。”

第二天,我又问起此事,他跟我讲,他重新下载了游戏,然后花了98人民币买了改名卡,修改了角色ID,然后又卸载了游戏。

“真有这个必要吗?”我本来想问他的,但是从今天的交流来看,他没有再说自己很慌了,所以似乎结果还是好的。

本来我是角色,那个圈子实在太小了,该涉事的虚拟主播团队似乎也已经被该直播平台封了一个月,都一个月了,至于我也没看到多少相关信息,可能很多人会和我一样,如果没人提,可能也完全不知道。真的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吗?

“你是怕被别人打啊,98块钱也是钱,买排骨不香吗?你要知道你现在的老板也是一名宝岛企业家啊。”我开玩笑地说着。

“他没有在我面前说那些话啊。如果我有听到他有那样的言论,无论未来如何,无论现实怎样,在我面前就只有辞职一条路了。”

当我听到这句回复,我才明白他并不是害怕被圈内极端人员攻击而修改了网游角色ID,只是单纯地无法忍受该虚拟角色平台旗下其他涉事虚拟主播的行为。虽然我们可能在看段子或者开玩笑的时候,总是可能会有自身民族自嘲的举动,但是真正遇到分离国家、破坏民族团结的行为,不管是多么细微,我们总是会严肃对待。我们可能势小力微,或许有没有能力去阻止,但是我们的态度,一直都是那么坚定。或许,这就是庶民的名族大义。

至少,或许我们绝大部分人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