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别的引申含义,健忘就是表面的指记忆力差、遇事易忘的症状。

  昨天早上上班路上,想起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肯定非常重要,因为我当时的行动就是因为事情太重要,立马拿出手机打开便签准备记录,但是我打开便签之后,就忘记了到底是一件什么事情,很难受。因为事情忘记了,但却记得那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其实早几年,甚至还在上大学的 7、8 年前,我就经常不记得出寝室有没有锁门。尤其在新入学前几个月,人不熟、地不熟,忘了关门自己东西丢了无所谓,但是室友的东西丢了就很罪过。所以那段时间周末出去逛时,经常走到校门口,想不起是否已经关门,便又走回去,推推门,有了深刻记忆。

  后来看书见到个“确认强迫症”的症状,简单看了些心理学的书,还真有那么回事。因为除了反复确认是否关门之外,还有其他例如看见刀刃就想拿起来抹脖子,看见针就想拿来扎眼球……那段时间就下定决心考研要考心理学,以期望能够自救。

  我有印象怀疑自己记忆力相当差的时间,就是在准备考研的那段时间。那本心理学考研红宝书我是翻了不下五六遍,每次都非常认真的去记,尤其本来就有记忆这一章,那些方法换着法来用。这么说吧,心理学考研不考数学,那些大把时间我都用来看专业书,我只要能够记住绝大部分红宝书的知识点,7、8 成的分是能够拿的。一开始两三遍,做题知识点有印象,但记不清,肯定就已经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没有认真记。实际上,那本书已经快翻烂了,笔记记了老多。

  没考上就是没用心的证明,我一直这么认为。毕业工作之后,我还是经常不记得有没有关门,有没有刷卡。刷卡这件事还好,和同事一起走,他们记得。但出门有没有关门,别人就没办法了。我记得有一天上班,路上就不记得到底有没有关门,心里很不安,总觉得没有关门,但是觉得习惯操作应该是关了的。中午回去的时候,果然没有关。习惯性动作肌肉记忆啊,都没能记住关门,我也没能记住。

  现在我算是自我感觉或者给人感觉,已经体现出健忘的表现了。经常做着事情,想起个什么事情,一张口想说,就忘了,然后本来事情做到哪里也忘了,还得再看。半小时前和同事说的事情,半小时后又说一次,才被提醒已经说过了。写代码都是每天进度都得写在桌前 A4 纸上,一坐下来就能看到昨天做到哪里,应该继续做什么。

  今天下班,我跟同事说去超市,买东西。我记得有一件非常必要的东西要买,但是到下班了,却忘记了是什么,完全想不起来。都说走到超市就知道了,结果并不是那样。最后看到什么买点什么,始终没有想起。直到回宿舍的路上,同事说了一句嘴干,我才想起来,原来是要买润喉糖。这两天每天喉咙都特别干,很痒,很难受,早上想着下午下班去超市买润喉糖。就这切身发肤的事情,都忘记了。

  都说健忘是老年痴呆的表现,虽说是玩笑话,但总是有些异样。就像现在坚持文章日更,我哪能每天坐下就知道写什么,灵感话题全都在想到时就记在了手机的便签里,然后挑挑想写的先写。每天发布后,都会几次点开日更挑战确认,到底今天有没有发布。甚至在 23:59,都要点开看一下。

  《东邪西毒》这部电影是我的最爱之一,里面有句经典台词:其实“醉生梦死”只不过是她跟我开的一个玩笑,你越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忘记的时候,你反而记得更清楚。我曾经听人说过,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让我痛苦的不是担心忘记了什么重要的内容,而是不记得是否曾经拥有。即便我写下了很多,可能就永远只是丢在角落。遗忘这件事情本来十分可惜,但这对我很难造成伤害,因为我已经不记得,却仍很难过。正如我永远都没法知道,昨天上班路上那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到底是件什么事情。

08/20 2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