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确信犯,是指做的是和自己的良心相照,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情,而坚信周围的人、社会、政府的命令、议会立法是错误的,继而进行犯罪的行为。——baike

  在此处,不得不说说曾经热播日剧《Legal High》(“胜者即是正义”)的其中一集剧情——《遗产继承》。虽说不是新剧,但最近才看的,这里不得不剧透了。当故事中生意兴隆的家业主人离世,3 个合法遗产继承人的扭曲背景在一开始就交代清楚的情况下,那个悉心照顾逝者的善良可爱的“外人”就会显得很扎眼,这个和前段时间一部高分美国电影有异曲同工之妙。所以当我自以为然觉得这个为了守护荣耀、守护美好的正义善良的事务负责员(个人理解类似家政妇),最后取得善良的正义。

  说起来,以前也看到过好多类似的作品,另一种典型就是做尽坏事的恶人,突然遇到真爱,或者善良的路人,最后洗心革面,退出江湖,重新做人之类的故事。但是好像很少结局是这个善良的路人其实是仇家故意放出来,铲除竞争对手,巩固自己黑恶势力的反转。嘛,一点都不正能量。

  所以最后古美门律师推测说那位“善良的路人”是个“确信犯”的时候,说实话还是有些吃惊的。并不是因为一颗善良的心才继承了别人家族的遗产,而是处心积虑为了在最后得到最好的而实施的诱导。人心险恶啊。一排漱石全集挑最后一本,明明家主临时死才读到这么厚一本书的中间,但最后却要露出微笑一直翻到最后再感到震惊,继承遗产之后经营权要交个原本家族后人的三人之一却没有定论,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弱者姿态。

胜利者的微笑.jpg

  嘛,这都是后话,事实上给原主人后人 3 人中哪一个都感觉这个家族事业就到头了,这样看起来,这个诱导可能还是不错的结局,或许心有热爱事业有成吧。

  所以我才又一次记住了“确信犯”这个词语,虽说这和一般意义上的确信犯,例如恐怖分子啊,Vigilante 啊有些不同,但的确到了最后得到了最好的结局。死无对证,全是猜测,大局已定,人心险恶。

  这就是为什么我只喜欢看自己喜欢的东西,人心这东西实在太过复杂,装疯卖傻、装呆卖痴或许还活得轻松些。因为也会有意外,万一诱导的对象,其实也没有那么善良呢?比如家主在改遗嘱前就病逝了,后人不允许她翻看任何遗物……一旦失算了,那也是白费了许多心机。

  嗯,所以鸡蛋才不建议都放到一个篮子里面。算不过有心人的,放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