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老师是我的大学英语任课老师,姓高名山。“High Mountain”,这是她的自我介绍,现在回想起来似乎是唯一一个记得全名的任课老师了。当然不仅仅因为是名字简洁。

没想到大学课堂还能听到这句话

  还记得似乎从小到大,我都是老师带的最差的一届里面最差的一个班的一员。或许每个老师都这样对班上的人说,但是同一个老师带的几个班的比较,听着最差总是不舒服。没想到这样的话在大学里面依然还是悬挂耳旁。

  大学课堂的师生关系,谈笑起来就快是没关系了。不过那节英语课是真的吵,课堂纪律是真的差,我坐在第一排最右边桌的靠走道位置,都快听不清高山老师的话。所以她很生气。

  讲台上的声音没了,讲台下的声音也渐渐少了,然后也没了。我记得她除了皱眉,表情严肃之外,就说了一句话:“你们是我见过最闹的一个班。”然后她就坐在了凳子上,做了几个深呼吸。

  坐在985重点高校大一必修大学英语(一)教学的教室里,居然是被任课老师评价了这样的一句话,才刚刚从繁重辛苦的高中毕业过来的学生,似乎居然有点像梦回曾经的羞愧感。不过在她做完几个深呼吸之后,又和颜悦色地讲起课来。

  后来的上课时间,似乎大家都熟悉了彼此,她经常在讲课过程中停下来做几个深呼吸,那时课下就没有那么闹了,然后继续讲课,他们也自顾自地聊着。我坐在第一排,我当然很清楚。

  我很喜欢她的教学方法,其实她也没有和同学们拉开关系,也闲聊了很多大学新生进来该做的事、该注意的点,有时候聊得好也笑得很开心。或许因为刚刚才经过了高考,所以大学英语在新生来看完全不值一提罢了,却也没有其他想法。

  不过我印象中,她也是唯一一个这样评价过我们班的大学任课老师。

可能是一种莫名的敬佩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她儿子小名应该叫土豆吧,是一个动手能力不错的小伙子。记忆已经比较模糊,上课第一天课件第一页应该就会有任课老师的联系方式。应该都会拍照,尤其是越往后的课程,听起来,就像是也许是有机会去求老师平时分多给点,以免得挂科吧。不过也没想到后来的确是加了高山老师的QQ。

  不过应该是没有聊过什么话题。不过偶有见她动态,了解了一些课堂之外的事情。

  后来用上了微信,但确实忘记了过程,又加上了高山老师的微信,现在翻看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最旧的一条,就是“时隔久日,再闻得高山老师近况,诚惶诚恐,悦有欣喜。”那是14年的5月份了。虽然同样没有过直接的交谈,但是早些时间,朋友圈偶有动态相互点赞评论。那个时间,却是欣喜又紧张。

  或许就像是在追星,偶像和我有了对话。

  我只是听闻,或者是她自己说过,她本科学英语,硕士学心理学,博士似乎是生物神经科学,没想到看起来她瘦瘦小小的身躯,却积攒着巨大的能量。或许我现在不会再犯should + dose的错误,不过这已经不会是课堂上的纠错了。事实上,我六级也没有过,而且考了多次。虽然只有大一的任教,后来就很少有接触了。

  似乎偶有去过办公大楼,如果名字没记错的话,生命科学学院,如果学院名也没记错的话,有看到高山老师的小组研究课题。难道当年的我只是因为她教育经验跨度较大而感到钦佩的话,或许也是说得过去。

  只不过,大学四年间,却再也没有和其他任课老师学期结束后有过联系,生活片段再有交集,也没有再对课堂时光产生留念,不想结束。

  可能我想要调节自己的心理问题,又或者自我评估不适合做IT技术人员,但结果是心理学考研失败了。

不想只是一个留存在通讯录的符号

  想起来,大概是在大三之后,基本就没有什么牵引了,甚至她的朋友圈动态我也没有点赞了,可能是因为话题太高端,觉得自己怕评价。亦或者不是同一个次元的人,没有那些交集的必要。也或者只是简单的生活重心早就偏移,更多的人,更多的事情,更加迷人。
mistake.png
  突然间写起这篇文章,却也是看到元宵节高山老师有发一个关于lantern的朋友圈消息。今天已然正月十八,再点赞已经不再那个时间了。就像工作了这么多年,似乎早就忘记了大学中很多曾经念念不忘的事情。

  我一直保留着一个很喜欢和敬佩高山老师的结论,却一直没有去深究原因。再回想曾经看到高山老师对我动态的评论的那种紧张激动的心情,现在却依然那么高兴。

  我不知道像微信或者QQ这样的通讯软件,单方面删除掉联系人之后,另外一边是否也会删除掉。心里突然有些庆幸居然还有一个大学老师的社交联系方式存在。

  难道只是这样不对等关系未断的欣慰感觉?记忆闪现,似乎某一年的银杏节,还看到了穿裙子的高山老师,并与她打了招呼,她也认出了我。现在想想,我的英语口语如此之烂,她还是给了87分吧。

  然而我第一时间依然没有认出lantern是灯笼的意思,就像我读书那些年,一直对不起的英语老师。

  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间开始想念起高山老师来,或者真的只是因为以上的那些原因,或许人这一生总需要些偶像崇拜,可能这也算是青春印记。

  有个老友曾说过:就算生活里做不了朋友,做个通讯录上的好友也可以啊。

  听说,“三国”里,吕布从未斩杀一名大将,却仍被称为“三国第一猛将”。这么多年,谁还会记得那些班上成绩中等、老实低调、不温不火、毫无亮点的同学、学生,但这并不影响他有个喜欢和敬佩的同窗、老师,还有他们所在的那些时光。

  或许高山老师在我心中,就是这样一个符号,不管还会不会存在在通讯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