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某天晚上下班,为了排遣一下内心的烦闷,便去打了会篮球。可能在防守时有些积极,左手撞到了持球人的膝盖,导致我左手小指脱臼,直接向后翻了60度。我从来没有脱臼过,一时间主观感觉就是当时的场景我看着太吓人了,但鬼使神差地,我直接把它扳回去了,似乎还听见骨头“咔”的一声。

  当时吧,小指两个关节处就明显变黑了,连带着我整个左手都使不上劲,随便碰着点啥都痛得不行。第二天上班时,一同事看见了,便询问了一句,得到经过后便说:你还自己扳了,扳错了咋办,你还是去医院看看吧。

  突然觉得好像是这么回事,之前没有遇到过,看着手指向后弯折了就觉得害怕,也来不及思考,直接就扳回来了,还没来得及准备如果扳错了该怎么办。

意外.jpg

  好在是过了大概3、4天,感觉好点了,可以向内大概弯折30度了,其它几个手指头也可以使劲了。自我感慨庆幸没有把手指头扳坏。

  所以那天下班后不是很想回宿舍,便又去看别人打球。站在场边背着手,就像个老大爷。可是后面来人凑组少个人,便叫我,我说我手指有伤打不了,他们连连说没事,你就在外面发发球就好了。盛情难却,既然都这么说了,那就去发发球吧。然而好歹不歹,我站在外面捡到一个弹到很远的篮板球,准备传给队友,被一个防守球员准备抢断,一把又打到了我左手手指。我那个痛得啊,连连直甩手。算是犯规了,那人也过来关切:没事吧?我也不能说别的:没事没事,戳到手指了。那一轮被打下了,我就悄悄地离开了球场。

  就因为这样,手指的康复又慢了几天。

  一开始的打球,我没有准备好面对手指会脱臼的情况,第二次打球,我也没有准备好面对又把手指弄伤的情况。没有人能考虑到所有的情况,然后针对每种情况做好对策。我想过打球会受伤,但是没想到是手指脱臼啊;我想过看球可能会被邀球,但是没想到那么热情推不掉啊;我想过伤没好打球可能会再伤,但是没想到我已经小心翼翼了还是发生了啊。……

  有些顾虑使得你不得不面对一些风险。如果不是最近心情压抑,才不会想着去发泄一下;如果不是喜欢打篮球,也不会想着去打篮球排遣;如果不是盛情难却怕有口舌,也不会手指没好的情况下再去打球……

  凡事有因果,但是如何处理这“果”,并不是都在预料。因为,由“果”溯“因”,这很简单,是基于已发生的事物去回推另一件或多件已发生的事物,但是,你追溯到了“因”,你却不能断定它一定会导致这个已经发生的“果”。

即便沉思也需面对.png

  有些要做的事情,你永远不知道会导致的所有结果,所以你没法针对所有的结果做好准备。但是如果你已经做了这些事,你不得不面对这些事情产生的后果。

  即便是逃避,那也是面对事物的选择。

  计划之外,或者意外,才是检验一个人应变能力的好时机,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随机应变还处理得体。如果看到有些人的举动有违常规,说不定他就是没有准备好应对突然发生的事物,但是他不得不面对这已经发生的事情。

  未知的事物让人敬畏,已知的事物同样应当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