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简直是优秀啊,沉着冷静,处变不惊,信手拈来,一骑绝尘。这种问题对你来说果然毫无压力,我没有见过什么大神,估计就是像你一样吧。爱因斯坦都要为你鼓掌呐喊,牛顿都要为你摇旗叫好,不仅仅是优秀,简直就是优秀……”

  曾几何时,我还一度为惨淡的生活涂脂抹粉,想要装扮起来。但是人们常说,做人要真实,所以我就放弃了粉饰。
  
  不过像上面那样的话,几年前我很开朗的时候,倒是经常喜欢这样吹捧和恭维朋友、同事。绝对不是嘲讽和反用,有时候是真的感慨,但更多的时候,就像一些赞扬,稍微点夸张。

  有句民间短语叫做“商业互吹”,不过那个时候我并不是这样用的。就是简单的给朋友带高帽子而已。

  还有一种,就是这样的:“你是这么聪明,这么矫健,这么帅气,这么有才,差一点就赶上我了。”这种话的应用场景一般是大家都会或者都了解的领域。

  几年前,我还非常喜欢这样的交流,自以为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因为这样的话,大家都是笑着说,然后笑着听。正好有个新朋友也愿意把我给他的高帽子带上,甚至偶尔还会自己再戴一顶。

  比如说打篮球,偶尔进了个高难度的球,我就会夸他:“阿莱厉害啊,这球都能进,是不是续了费啊。”他可能还会说:“哪里哪里,这不是必进的球吗?”我们一组打爆对手的时候,我可能会夸他:“不愧是阿莱啊,汗水都没出,就把对面打爆了。”他可能会回我:“要不是你拖累我,估计我一只手就解决了。”
  
  比如说遇到问题,我们都不会,我可能会说:“阿莱你都不会?不要不好意思,这对你来说不是洒洒水的事吗?”他可能就会回我:“那是当然,要不是给你点面子,我会假装不知道吗?”要是刚好他解决了问题,我可能会说:“我就说,要是阿莱都解决不了,那还有谁能解决。”他或许会笑着回我:“这个问题,差点我就不会了,没办法,谁叫我这么优秀呢。”
  ……
excellent
  后来阿莱换了工作,没在一起了,我也曾这样跟别人说话,他们自然不会是同样的反应,可能是愤怒,可能是烦闷,可能是伤心,可能是嗤之以鼻,归结起来,就是排斥。
  
  终于,我突然才明白过来,这些话,其实并没有什么营养,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去接收这样的话,更不要说接受了。因为时代进步之后,消息烦乱,这样的话,更多愿意被理解成嘲笑,反讽,就像是笑里藏刀,话里带刺。话说得有多好听,可能咒骂的就有多恶毒。
  
  谁会去想,其实这一开始,就只是单纯的一种近距离的赞扬呢?

  走得近,才敢说得狂,并不是随心随性,就能拉近人心。

  回想起那段现在俗称叫“喜欢装逼很膨胀”的青春岁月,现在新的社会人生,或许很难再找到能够“接受”你的高帽子并反手给你戴一顶的人了,更别说是“愿意”戴上这顶高帽子,反手再踩你一脚的人。

  因为,如果他踩你一脚,你会不会想的是:“我不是夸他吗,他踩我干什么,脑子有毛病啊。”怎么会手搭肩,笑大声呢?

  “我藏得这么深,还是被你发现了,没错,我就是这么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