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会变的。尤其是无法独自生存的人。

  虽然我感觉我没有什么变化。这么多年一样的发型,一样的蓝色T恤,一样的蓝色外套,一样的休闲橡筋裤。一样不喜欢坐车,一样不喜欢交际,一样不喜欢照镜子,一样不喜欢吃清淡。依然喜欢看黑长直女生,依然一打篮球不怕脱臼抽筋,依然随时写天写地,依然脸上直抒着心意。我还是没有谈过恋爱,还是住的集体宿舍,还是吃的食堂大锅饭,还是12点才睡觉……
  
  偶尔会以为那些曾经熟识的人也一样。

  所以有时候看见社交群组里的交流信息都觉得毕恭毕敬,我一插话,瞬间就终结话题。有时候和身边的人习惯就称兄道弟,可能单纯同事而已。有时候随便找到一个旧时相识的人就开始谈天说地,实际上他们并不想当倾听者,因为本来就不感兴趣。

  年岁增长,生活是会变的。虽然我可能还在怀念打球、跑步、喝酒、复习的同窗时光,别人已经在放飞理想、丰满人生,追求或享受着爱情与事业。“大人,时代变了。”第二天还要上班,什么事都不能太过尽力,随意就好。家里还有口子要养,没有这么多精力。

  我现在就回到那个“大气大为”的石刻旁边拍照张,就似乎在三年半前那个时刻。
forever.png
  “社会人不能不被影响,别人怎样,无论好坏,都会对你产生影响,很正常。”有一天和一个老同学聊了几句,她跟我说到这样的话,缓解了我一些忧郁的心情。三年多了,没想到大学中还时有联系的,居然是她。即便如此,我依然不知道她在做什么工作,她生活中围绕着哪些人。

  每个时间段都会有一些熟悉的人。然而无论是中学、大学,现在的我完全都不知道同学们的近况,就连同村伙伴,知根知底,也都不知道现在何方。

  因为我没有主动去关心过,所以我不知道,所以我偶尔以为他们没有变,还和我认识时一样。情不自禁、不知所以就回到过去,以为曾经。

  或许本来就没有什么是不变的。

  那天在朋友圈看到了大学同学的她拍照,和我记忆中或者想象中出入非常大。当然不是说长相,发型、装饰、穿着、显露出的气质,都不相近。
  
  可能我从来都只是关注在那张脸,却没有在意那张脸的背后,和相识那张脸的时间。或许我以后不能看见哪张熟悉的脸,就能直接以为还是从前,一样喝酒聊天。

  即便自我觉得没变,毕竟已经过了那么多年。流去的时间,可能就会带走真实的一切,只留下我希望留下的一点点。

  我以为我没变,待人如曾经。但我的确更在意他们是否会待我如曾经。可能毕竟我还是一个人,生活也是一个人,但他们却不一样。

  常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