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是非常喜欢猫的,每每看见猫儿,都要驻足多看两眼才离开。

  最近因为一些原因,又再看了一遍北村一辉主演的“动物治愈系时代剧”《猫侍》,让我开始怀念记忆中我家的那些猫儿。

  我家养过的那些猫儿,大多数都是灰色的,如果能够回忆到画面的,大抵都只是灰色的。我以为灰色的最低调,最常见,但是多见时,别家都有白色的,黄色的,黑色的,和花的。

  早些年,家里养的猫谋食能力特别强,可能是因为农忙投食不规律的原因吧。

  吃饭前把菜放到桌上之后,不能离开人,不然两秒钟之后,猫儿就上桌开吃了,必须要时刻看着,吆喝住。如果有剩饭剩菜,则需要放到猫儿进不去的房间,锁上门窗。如果是忘记了,那肯定下一顿就没得吃了。如果是放在外面桌上盖住,也一定会流一桌子都是。

  同样的,还有那些弱小的生命。家里养着不少的飞鸽,如果投食之后没有把门闸稳,可能在晚上清点的时候就会少两只幼鸽。我不止一次看见我家的猫儿叼着鸟雀回家,尽管不知道是真的抓的活的。有一段时间,我晚上会出去捡红螺蛳、抓青蛙换钱,我家猫儿也会跟着去,然后去干田刨。其实我们去干田抠泥鳅黄鳝的时候,就喜欢这种洞穴口有猫抓的痕迹,因为这里面一定有东西。

  印象最深的是猫儿和蛇搏斗的情景。我记得有一个是在一个8月,那天我去把放到桥洞下的苞谷杆挑回来,放到坝子上进屋喝口水,出来就听见猫儿咕咕叫,走近一看,是一条乌梢蛇,大概一米吧,下的我赶紧放下水杯去找竹扫帚,然后灰猫儿已经和那蛇缠斗起来。战斗的具体细节已经描绘不出来了,最后靠着灰猫儿可能更快的反应能力,躲过了乌梢蛇的几次攻击,然后抓住它,咬住它,最后咬死了它。能看到蛇卷起的身子慢慢软下去,但是过了很久,灰猫儿才松口。

  是的,即便那些年养的猫儿会上桌,或者咬死家禽,但是我们仍然养它,我还很喜欢它,因为它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也做得很好,家里也从来没有见到过耗子。我喜欢它们还有一层是那些冬天,它们都在晚上钻到我的房间来了,有时候是在被窝上,被压着或者听到咕咕声醒来开灯就看到它,有时候直接钻到被窝里。那时候我家的窗户没有装玻璃,就是窗架和麻袋,父母外出打工。那些的冬天,猫儿不仅给我带来了温暖,也让我没那么寂寞。

  印象里看见过一本书里说,有些猫儿能够知道自己的最后的日子。好像那个实验是在一只病猫儿跟前放了几天的食物,那只猫儿从来都不会走到第四天之后的笼子去,结果第三天晚上,那只猫就死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但我记得很清楚的是那段时间的某一只灰猫,一天比一天瘦弱,喂它什么食物它都吃不下,一点点就走开了,看起来就像是生病了。那段时间下午放学回家去看它,它也会凑到我跟前,用头蹭蹭我的手,然后绕着我的腿磨一下,然后就走远了。有一个周末,我去田里面抠了些泥鳅黄鳝回来,想着晚上烧了给它和饭吃,但是那天我没有怎么看见它,直到我捉完泥鳅黄鳝回来唤它,它才出现,感觉很虚弱。我觉得它没有多少时间了,便抓出来一条最大的黄鳝,摔到地上。我记得猫儿看了我一会儿,然后叼着那条黄鳝走开了。那之后,我就没有看到它了。很多天之后,去旁边的竹林去砍一根竹子划竹篾片,走进去了几步,就看到了它的尸体。

  终究,我还是难过了好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