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死了,在一个吵闹的夜晚,或许在一个安静的白天,我死了。没有人知道,没有人在意。为什么会有人会在意呢?75亿8千万分之一,又有什么影响呢?世界上本来就人口膨胀,本来就那么多贫穷饥荒,本来就那么多背井离乡,少我一个又有什么关系?宗教政治矛盾不会改善,落后经济建设也不会被激发,科学技术在这一刻也没有跃进,种群斗争也并不会因此停止,所以有什么关系呢?

  假如我死了,我的国家会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共同富裕了吗?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了吗?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了吗?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了吗?或许很久的以后会,但是现实大概是不会的,所以又有什么影响呢?少一个人吃面包,就有多一个人可以吃面包;少一个人自私怯弱,就有多一分无私友爱的比例;少一个人迂腐妥协,就有多一份积极进取精神。少了我一个,说不定是为了进步,为了和平。

  假如我死了,说不定家人会给我刨个坑,填点土,多么可惜。人均土地占比已经那么少了,为什么还要多空出一块地来。他们或许也会难过,他们或许也会伤心。地种了一辈子,结果变少了;人养了好多年,结果还没个回报就没了。地下种个花生,说不定也会长出一窝落花生;地下种个树苗,说不定可以长出一根房梁;地上埋堆狗屎,都能够肥沃一寸土地。说不定有些年,再来坟前看看,插根香烛。或许再些年,不能走动,杂草淹没,灌木丛生,说不定也生个蛇窝鼠窝,骇人。

  假如我死了,说不定借的钱就不用还了,没有份子钱需要再出了,没有酒需要再喝了,没有那么多吵闹需要去忍受了。或许可能会成为一段时间的谈资,或许会成为一段时间的笑柄,然后呢?我解脱了,我不用再装着高兴了,不用再假装关心了,不用再伪装同情了,该是多么自在。或许他们身边会有一个更好的人填补,会有更好的经历分享,会有更好的羁绊牵引,这也是奉献,这也是情谊。

  假如我死了,或许我终于得到了升华,这原本的世界不会因为我的死而变得美好,或许会带来点愤怒,但是我什么都不知道。我终于不再害怕生的煎熬,再不用理会旁人的排挤,再不用隐藏自己的邪恶,再不用担惊受怕畏手畏脚。我终于得到解脱,逃离这一切的肮脏,肮脏的一切。没有牵挂,无拘无束;没有压迫,无忧无虑;没有包袱,无欲无求。人的一生就该如此,人的存在就该如此,死亡,才是一个人最应该最正确的归宿。

  假如我死了,不要悲伤,不要心急,或者这就是我想要的全部,我应得的一切。

  假如我死了,没有眼泪,充满欢笑,或者这就是我留下的遗产,我保留的希望。

  假如我死了,我终于做出了最后的决定,正确的决定。

2019/7/1 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