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我在嫉妒什么?

  在说明我用于缓解或者克服嫉妒的方法前,有必要说明一下,目前困扰我的嫉妒的情境是如何,才能够借以判断其它情况是否也同样适用。

  简单说来的话,目前有3个(种)对象我是嫉妒的。

  一个是和我年资和年纪都差不多的同事,同样大学毕业后进入目前的就职公司,三年过去了,他升了3级,受公司领导重用,差点就成为我的顶头上司,在这个公司前途一片光明和道路一片通畅。但是于我来看,他的能力完全没有达到这样的层度,他的工作态度和能力也和我差不了多少。随着他的步步高升,他周边的人也围得越来越多,有的人对我俩的态度几乎就成了180度的两个极端。——你看看别人,三年过去了什么样子,我过了三年只有原地踏步。简单说来就是,我不认同他的能力,但别人就是飞黄腾达了。

  一个是和我同时进入公司同部门,因为机缘巧合他们又一起调到其他部门,又因为机缘巧合,他又调回了原部门。但是就这么两次调度,他回去后工资在我们的基础上又涨了,事情也变得轻松了,而且公司对该部门的重视程度也正好是提高的时机。就是那种一年可能会亏几百万,但还是要什么就给什么的态度。我在没日没夜加班的时候,他可能上班都没事干就看小说睡觉度日,老板和CXO时不时会请吃饭,不时联系外部工程师合作。简单说来就是,同样的人,他的运气就是那么好,事少钱多地位高,但我却没那么幸运。

  最后一个就是,同样的,我们一起到了这个公司,但是他在几个月之后,觉得呆在这里没有前途,毅然辞职之后,回到籍贯城市进行创业。仅仅三年过去,已经小有成就,事业爱情都收获颇丰。但是我却因为一直的妥协和犹豫一直没有走,时间呆的越久,越来越发现自己现状的悲惨性——大学毕业后三年最该磨练提高升华的时间,没有努力。能力没有提高,再想走技能已经比不上竞争者,想走又怕再也找不到工作,不走又觉得自己过得没前途,身边的人又变得越发优秀,心情烦躁。简单说来就是,自己优柔寡断,照前顾后,缺乏斗志,前途迷茫,却看到别人毅然决然,当机立断,雷厉风行,颇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