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什么是嫉妒?

  所以,什么是嫉妒呢?

  从维基百科来看:妒忌又称忌妒、嫉妒,是一种人与人关系性的体现;是人的一种情感表现。由于怨恨且察觉他人享有之利益,并欲将其占为己有,因而产生的一种情感与心理状态。一般让人感受到的是难受的滋味,强烈的妒忌可能会产生憎恨。

  专业点从社会心理学来讲:嫉妒是与他人比较,发现自己在才能、名誉、地位或境遇等方面不如别人而产生的一种由羞愧、愤怒、怨恨等组成的复杂情绪状态。
  如果让我来说,简单点讲,就是别人拥有的好的资源比你多,你对他感到不爽,甚至还希望他很快就一无所有。这些“好的资源”可以广义的说是任何好的东西,若是要直白点,就是你一直想要却就是还没有得到的东西,俗气点,比如友情、爱情、财富、名誉。

  明白了什么是嫉妒,就一并知道了产生嫉妒的几个关键点:

  1. 这是一种社会性的情绪。如果只是我自己一个人,也谈不上嫉妒了。“我嫉妒我自己长得太帅”这样的话,看起来更像是自夸自恋,想要“臭美”、“不要脸”来评价都是不错的。
  2. 这是有比较才会产生的情绪。只要不是一个人,就会有差异,只是看差异有多少。但是很多时候可能没人去关心去在意这些差异。只要不去比较这些差异的优劣,也就无从嫉妒了。
  3. 比较的结果是别人比你优秀。一般来讲,一个100米短跑10秒的运动员,不会去嫉妒一个跑完百米需要11秒的运动员,而是去嫉妒跑完百米只需要9秒的运动员。
  4. 对别人的优秀,不是正面的态度。如果对待别人的优秀,是衷心祝贺,为之高兴,以他为榜样,那也谈不上嫉妒。

  “不患寡而患不均”,只要人与人所占有资源不等价,或说大抵等价,总是会有嫉妒的产生。而事实上,在资源占比上,哪里会有人人平等的可能性。你比我高,你比我帅,你还比我有钱,你还事业蒸蒸日上,家庭幸福美满,我肯定是羡慕你,嫉妒你,不说取代你,产生“想达到你所取得的成绩”的想法总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