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注意力转移

  这个方法不仅仅是面对嫉妒,面对很多问题都能够起到缓解的作用。

  嫉妒这种情绪,一旦当时在脑海产生,严重的人就会越想越气,越想越来劲,越想心里有越烦躁,就恨不得打塌一座山,一直萦绕在脑海,挥之不去,伴随着很长一段时间,说不定直到睡着前都还想着这事儿,更惨的是可能还睡不着。所以,在这样的时候,最简单的,就是转移注意力。因为嫉妒的针对性,一但看到嫉妒的对象,产生了嫉妒,开始胡思乱想,就没有办法停下来了。所以一定要找个时机,停下来,注意力转移之后,再回过头来,或许就会暂时忘记了刚刚在烦恼什么。

  对我来讲,是最常用的。比如我嫉妒的那个能力不行却平步青云的那个同事,就坐在我前面不远,我每天上班一抬头就会看到他,一看到他我就会去想为什么、凭什么之类的问题,所以我就不敢抬头。但是这低头不见抬头见,下班之后还在脑海想这事,实在太过分了。所以一下班,我就会去打篮球。打篮球是我比较喜欢的运动,每天下班那个点,一起打球的许多人就也比较熟悉,打着球,一起说说笑笑。做自己喜欢的事物,让那份喜悦挤兑走占据脑海中的那时嫉妒。

  注意力转移是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一定要在嫉妒情绪一直盘踞在脑海中的间隙,使用自己对自己最喜欢的事物的投入,将其暂时挤开,释放那一部分被占据的大脑,缓解当时受嫉妒心理烦恼之苦。

  正如我一开始所说,这是对消极情绪都比较通用的一招,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有自己比较喜欢的事物,例如玩游戏,做运动,胡吃海喝,压马路逛超市,和朋友倾述。有的人是可以通过别人的同情、劝导等慢慢排掉当时的嫉妒情绪,有的就像我前面说的,是用别的情绪将已被占用的挤兑出去。

  事实上,朋友多的人,处理这类的情绪问题,都比较快。所以我在这里才更多的是说明使用挤兑,用自己喜欢的美好的东西将它挤兑走,让我脑海暂时更多的留的是我对喜欢事物的喜爱。

  其它大多数的时候,即便我身边有几个朋友,我也不会跟他们说我嫉妒谁。因为嫉妒这本来就不是什么好的事情,我也不想变成事儿婆,让别人看不起。所以我才会使用自己喜欢的时候。打球,打游戏,什么都好,只要能让我暂时快乐,而且当前只关注在这个快乐上。
  
  不过,对于长期只有一个人的人,可能就没有用。不喜欢打篮球这类人多的运动,也不想麻烦几个人来打游戏,甚至一个人打游戏都会因为嫉妒情绪盘旋而无法尽兴。对于这种情况,我就是说用第二种,注意力分散。

十:注意力分散

  这种话在读书时代,肯定经常被老师说。事实也证明,当我们上课神游四海,老师在讲什么,的确是没有听进去,这也是很多人玩笑说,“因为第一节数学课讲的太简单了,我没注意听,所以后来数学从来都是不及格。”

  注意力无法集中,就没有办法轻易做好很多事情。

  那么哪样的事情会让人注意力不集中呢?读书那会儿,上数学课、英语课对我来说就觉得无聊,无聊就不是很想去听讲。考试的时候,窗外有人在跳广场舞,高音炮动次打次听着很吵闹,就感觉完全无法思考,啥题都做不出来。还有就是,放假回家,一直贪玩,快要开学上课了,发现每一课的作业都没做完,翻翻语文,写两句,又翻开数学做几道,然后又看英文……

  对应到具体的问题,当我在受到嫉妒心理情绪侵害的时候,我当时大脑已经被占据了,只要开始想着这个嫉妒的事情,就会没完没了。那就不让它想,开启吵闹的音乐,强制自己听,就算是到“卧槽,这是什么XX玩意?”盘踞在脑海也不要听。一直走动,不要停。不管是不是要做事情,就不要停,就像要到楼下小卖部买瓶水,走到楼下了又走回去,放下钱包,又走下去再回来,拿钱包,买了水,放到门口地上,再走回寝室,把钱包放了,又再回小卖部去拿回来。Keep busy,不管是不是真的有事,就是不要闲下来,要保持手脚运动。其实这两项,可以简单的变成听着吵闹的音乐去跑步,心里想的是这唱的什么乱七八糟,想换首歌却停不下来去换,自然到下一首还是自己不喜欢的那种。(其实这挺好,在纠结抱怨歌曲的时候,还锻炼了身体。)

  当然,这不一定有用,有的人并不喜欢运动,也不喜欢听歌,甚至还不想走到人多的地方去,就像默默一个人呆在书舍,安安静静的。一般情况都还ok,但是处于嫉妒或者其他消极情绪的时候,一定是不能保持在一个安静的状态环境,如果有手机电脑的,就打开电视节目,看那种很吵人很多,嘻嘻哈哈的那种。我常常干这样的事情,我比较喜欢情景喜剧,就开到最大声,听那种哈哈哈,听得人很烦,或者看别人推荐的综艺节目(最讨厌看综艺),没什么营养,就是听别人嘻嘻哈哈,闹腾。

  注意力转移是用自己对喜欢事物的喜好的积极情绪挤兑走嫉妒情绪缓解当时的嫉妒之苦,而注意力分散就是使用吵闹、用次要消极情绪(轻度无对象指向的烦躁、愤怒等),转移用在嫉妒上的注意力,没法集中注意力去想,那就很难继续去想。“好吵啊,我没法我工作了。”“那我偏偏就不停下。”
  
  关于注意力转移/分散这个办法,在处理任何消极情绪或其他问题的时候,基本上都算逃避性办法,只能缓解一时之苦,没法消除、克服,总会再次被勾起的。

总结说明

嫉妒缓解方法一:注意力转移、分散
自定义性质:消极逃避型
作用效果:暂时性缓解,长远效果需要交给时间流逝去验证
作用情景:正在因为嫉妒情绪在东想西想,不能自已,十分烦躁的时间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