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我应该不算是一个心理非常健康的人,毕竟我有一个非常难以克服的缺点:强烈的嫉妒心。它就像一颗肿瘤,长在我身体,无时无刻地,不知不觉地,伤我的心,伤我的身,我受到极大的痛苦。因此,为了缓解,为了安宁,为了活下去,我需要好好了解一下这个“肿瘤”,希望能够安抚它,克服它,切除它,愉快的活下去。

  这并不打算写成一篇科普性文章,也没有心思写成专业性的论文。如果只是简单了解名词,去百度Google一下也就ok。想要深度了解,若是去知网、Citeseerx检索专业文献学习也是不错。我只想简单地明白一些概念,剖析一下原因,学习一下治愈良方,为了心情不再那么沉重痛苦,为了生活再次充满愉悦欢笑。Maybe we can help each other。

一:引出嫉妒

  什么是嫉妒?我来描述一下一个例子。

  你和A君是同一年来到同一家公司工作,你们在同一个部门,做同一个项目。在项目的完成过程中,你付出的时间、精力、完成的内容都比A君多。在项目完成上线,收益良好,但是A君被领导提拔,升职加薪,而你就一层不变。渐渐地,A君和你做的事情不一样,接触的圈子不一样,得到的回报不一样。A君一下子节节攀升,而你还是原地踏步。那么你对A君是有一种如何的情绪呢?

  我不知道你是什么情绪,我的感受就是:为什么是他?凭什么是他?换一个事做的比我多,或者资格比我老的人都行,为什么是他?领导是弱智吗?是脑残吗?我不说别人,至少我都比他有资格被提拔。你看看他,升级之后,工作又不积极,进度还被拖延,领导为什么还对他谈笑风生,上午去开会,下午去见客户,晚上去聚餐。我做错了什么要在我面前晃?看不起谁?看吧,保不齐陪客户生意告吹,做项目稳赔不赚,手下离心离德……

  看到了吗,这样的情绪,这样的想法,如果你不说它是嫉妒,那么也得说绝对不是好的走向。

  我说不定晚上睡不着觉,就在想为什么?凭什么?我说不定上班就一时半会就盯着他,然后想着,你看,他又在玩手机;你看,又去厕所了;你看,又去找人聊天,还笑那么大声。我说不定每天都很晚才能下班,要做的事情总是不能及时完成。我说不定心里一直不舒服,一直不爽,看谁都来气,谁都不想理。说不定一种怨念充满整个身躯,吃包泡面结果调料包挤到了垃圾桶,买瓶老干妈结果拧不开瓶盖,破口打骂,为什么什么都要针对我!

  如果还没有这样的想法,恭喜你,你还ok。如果像我这样了,那你就已经长出了嫉妒的“肿瘤”,而且级别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