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在一个月前的任何一天,说是要我支援生产线做事情,我肯定就会拍拍屁股,申请辞职直接走人。因为我觉得凭借我一个985学校毕业、有着4年软件开发工作经验的人,怎么可能去做这样的事情。

  个中原因不便再述,软件开发也好,实体经济也罢,在最近这段时间,也都算并不好过。支援就支援吧,老卑微了。

  对于一个一直以来都是坐在电脑前工作的人,突然直接任人指喊,坐这儿做那,一时间还是不好接受。由于是支援类型的,做的事情的确没什么技术含量,一说就会,重复机械劳动而已。对于已经习惯855的我来说,晚上还要加班到10点,积压了那么多个人时间,的确也蛮不舒服的。

  小的时候,在课文上有背过一句话,这么多年来都不曾忘记:世上没有卑贱的职业,只有卑贱的人。林肯的这句话,一直在我读书年代,对职业生涯规划上,有很深远的影响。不过没有进入社会前,一切都只是美丽传说而已。我以为我以为的,并不是我以为我能以为的东西。

  就想在一个月之前的任何时间,我都没法接受我要到生产线做这样的无聊重复没有乐趣的工作。

  看着传送带缓慢的转动着,真的就只有秒速一厘米,如此缓慢,货物配件经过一个个工位,组装、测试、清洁、包装、封箱、入库。轻松的工位可能还有时间打个哈欠,繁重工位的老员工依然也可以挤出时间打个哈欠。

  我在前几个工位插线的时候,还觉得自己手脚挺快的,货一到就插完,不堆积。按这个速度,一天线上12个小时的话,能做6、7百个吧。不过对面坐着的胖胖的阿姨说:“平时都做一千多个,你快点我就快点,你慢点,我就慢点。”

  后来把我安排到线尾封箱,一开始拿着封箱机贴胶布,右手拿着封箱机,左手拉着胶布头,扯开,贴到箱口线,拉动胶布,最后截断。封个工字型,要花10来秒。即便如此,可能还可能歪歪扭扭,没封严实,还得再用手按按,抹抹。结果看到老员工就3、4秒钟,就看见左手按住,右手封箱机擦擦擦划拉三下,再随手一刮,就弄好了,平整漂亮又严实。

  我一度比较羡慕前两个工位清洁并内包装的阿姨,即便是不同的产品,都可以轻快的、甚至是不用看,手上就弄好了。就那个用塑料袋装产品,然后几折叠再封胶布的动作,很快很稳很流畅,我看了很久,手里还自己比划,也没有弄明白她怎么就包装好的。

  我还在读初中的时候,父亲在某知名地板厂做10等员工,工资条上写的是5元/小时,那个时候食堂的荤菜都已经3.5一份了。那段时间,父母常常自我安慰的话就是:以痛换钱。一开始支援的那几天,的确是腰酸背痛,晚饭也没有吃,就想着多躺一会儿。即便看起来简单重复的产线作业,不是习惯了的人,不是熟练的人,想要做的好,也并不容易。

  我猜到线长因为我们这6个间接单位支援产线生产作业的人已经放慢了放线的速度,但这并没有什么可以自我原谅的事情。很多开发人员、设计人员在得知需要去产线支援的公司决策的时候,都直接辞职走了,没有人认为这是理所当然应该去做的事情。

  寒窗16年还是去做了这样的岗位,林肯话并没有说错什么,只不过,我本来也不应该坐着这秒速一厘米的履带前。

  是什么,让我还是妥协地坐在了这里?无知无能,我也想问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