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之前有说过,不过不介意再说一遍,当然,也可跳过。

如果之前使用 mysql,可能会有习惯使用 mysql-workbench。目前 mysql-workbench 依然可以连接 MariaDB,作为其可视化工具。

当然,其它付费的 GUI 例如 Navicat 的产品也挺好用,有足够预算也可试用后确定是否进行购买。

不过正如之前 git/gitlab 系列教程中连接 PostgreSQL 所说,DBeaver-ce 是个不错的免费通用型关系型数据库 GUI。

DBeaver 简介:

  • Java based GUI 数据库管理工具
  • 支持目前主流数据库 ( JDBC-Aware Databases )
    https://dbeaver.com
  • Enterprise Edititon 可支持更多非 JDBC 数据库( WMI , Redis, Cassandra, MongoDB..)

安装:

事实上,官网(https://dbeaver.io/download/)有各个系统的直接的可执行安装包,下载双击即可。

指令安装如下:

1 jdk 依赖

确保有安装 jdk:

确保有安装jdk

如果没有,使用指令进行安装(openjdk 即可):

sudo apt install openjdk-8-jre-headless

2 加入 gpg 金钥

wget -O - https://dbeaver.io/debs/dbeaver.gpg.key | sudo apt-key add -

3 加入 repository

echo "deb https://dbeaver.io/debs/dbeaver-ce /" | sudo tee /etc/apt/sources.list.d/dbeaver.list

4 更新库文件

sudo apt update

更新库文件

5 安装 dbeaver

sudo apt install dbeaver-ce

6 查看版本
使用apt policy dbeaver-cedpkg -l | grep dbeaver什么的都可以

查看版本

7 卸载 dbeaver

可以使用dpkg -l | grep dbeaver查找确切的软件包名称,使用sudo dpkg -P dbeaver-ce删除它,或sudo dpkg -r dbeaver-ce保留配置文件的卸载。

卸载dbeaver

使用 dbeaver

这个就是 dbeaver 的图标:

图标

打开之后,点击工具栏的“数据库”->“新建连接”:

新建连接

找到自己需要的数据库,例如 MariaDB:

指定数据库

数据连接信息,然后点击“测试连接”,如果连接上,则如下

数据库连接成功信息

如果是首次连接,可能会需要联网下载数据库的驱动文件,若有,确认即可。
连接成功,即可看到数据库内容:

查看连接成功数据库数据

从个人使用角度来看,还行,很多地方还有 mysql-workbench 的味道。可能一开始用起来觉得不咋样,但习惯就好了。最主要,这一个 GUI 小区版就可以连接很多的数据库(不包含任何 nosql),也算比较良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