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主要测试讲解

  • 如何将一个 git 管理的较大的项目按文件夹拆分成几个小项目,且各个小项目只保留自己文件夹中的文件的历史记录。
  • 两种方式实现
    • 使用git filter-branch的实现
    • 使用git subtree的实现(推荐)

本篇内容,不建议跳过,如果有这个需求,还请仔细详细查看,谢谢。

测试过程

前置说明

与项目合并相反,这是需要把单一项目的.git 的提交记录,抽取出各自子项目想要的部分。不过,相对于合并,拆分要简单些。

就不考虑把一个单独的文件拆成一个项目了。如果实在需要,就把这个单个文件,也放到一个文件夹中,再拆这个文件夹即可。

本地 git 仓库使用的是相对路径,所以直接修改 root folder 不会影响 git 历史记录

项目准备

不将上一篇合并好的 timetools 再拆开。直接使用之前从 github 上克隆的 dayjs 项目作业。

在作业前,dayjs 的结构是这样的:

1.png

查看一下,此时所有的日志 log 修改的文件名。如下图(这里是可以看到所有文件修改内容和提交数量):

2.png

dayjs 项目中,dayjs/src/有两个文件夹,locale/和 plugin/,示例假装 locale/需要拆出来,做一个单独的项目。

大概流程

  • 1 使用git filter-branch

    • 重写提交历史记录
    • 清除.git 的 object 文件夹(如果觉得有必要的话)
    • 查看日志信息
  • 2 使用git subtree

    • 进入 dayjs,创建一个临时分支
    • 创建一个新的 git 空项目
    • 将原仓库的临时分支 my-locale 拉到新仓库

使用git filter-branch实现–不推荐,仅作了解,不感兴趣可略过

重写提交历史记录

$ git filter-branch --tag-name-filter cat --prune-empty --subdirectory-filter src/locale -- --all

命令说明:

git filter-branch通过重写分支来重写 Git 修订历史记录,并在每个修订版上应用自定义过滤器。

  • –tag-name-filter 该参数控制我们要如何处理旧的 tag,cat 即表示原样输出;
  • –prune-empty 删除空的(对子目录没有影响的)提交;
  • –subdirectory-filter 指定子目录路径;
  • – –all -- all参数必须跟在 – 后面,表示对所有分支进行操作。如果你只想保存当前分支,也可以不添加此参数。

此操作会花点时间,执行完成,可以看到,原版的 dayjs 下的文件,变成了这样:

执行后

清除.git 的 object 文件夹(如果觉得有必要的话)

git reset --hard
git for-each-ref --format="%(refname)" refs/original/ |xargs -n 1 git update-ref -d
git reflog expire --expire=now --all
git gc --aggressive --prune=now

git for-each-ref 根据给定的集合对它们进行排序之后,迭代所有匹配的 ref 并根据给定的显示它们。

  • –format= %(fieldname)从所显示的 ref 及其指向的对象插入的字符串。

git-update-ref-安全地更新存储在 ref 中的对象名称

  • 带-d 标志,它在验证命名的仍然包含后将其删除

git reflog expire 修剪较旧的引用日志条目。

  • –expire=
  • –all 处理所有引用的引用日志。

git-gc 清理不必要的文件并优化本地存储库

  • –aggressive 此选项将导致 git gc 更积极地优化存储库,但花费更多时间。
  • –prune= 修剪比日期更旧的松散对象(默认为 2 周前)

清除的执行如下图:

清除object

查看日志信息

其实最重要就只有第一步而已,完成之后,现在可以查看到现在的 dayjs 的日志
如下图:

执行后的日志

现在只有原来在 dayjs/src/locale 里面的文件被修改的提交记录被保留,其它的都丢掉了。

只要把这个现在的 dayjs 修改成 locale,就完成了大项目拆分成子项目的操作。

使用git subtree实现–推荐做法

同样,使用最开始的从 github 中拉下来的 dayjs 做源项目。

进入 dayjs,创建一个临时分支

git subtree split -P src/locale -b my-locale

命令说明:

git subtree 合并子树并将存储库拆分为子树。
这个命令不在原本的 git 参考文件上,不过用法比较简单,可以在这里查看的更多用法。

  • split
    子树的历史中提取一个新的合成项目历史。新的历史记录仅包括影响的提交(包括合并),并且这些提交中的每个现在都在项目的根目录而不是子目录中具有的内容。因此,新创建的历史记录适合作为单独的 git 存储库导出。
  • -P = –prefix= 在存储库中指定的子树的路径
  • -b 创建一个分支

如下图

创建临时分支

创建一个新的 git 空项目

在与 dayjs 平级的路径下,创建一个文件夹,例如 my-locale(和上一步创建的分支名没任何关系),并进入,然后 git 初始化

cd ..
mkdir my-locale
cd my-locale
git init

如下图:

新建空git项目

将原仓库的临时分支 my-locale 拉到新仓库

git pull ../dayjs my-locale

如下图

空项目完成临时分支的拉取

查看日志,效果一致,如下图:

一样的日志

对于一开始说的,单个文件,想要这样做,似乎不行。如下图。

单个文件拆成项目

还是放到文件夹吧。

总结

  • 使用git filter-branch拆分子项目,是会把除了需要被拆分的部分,全部都删除了,包括.git 仓库里的东西。这是在原本的项目上进行作业。
  • 使用git subtree是在原项目中创建了临时分支,再拉取到新的 git 空项目,不会对原项目进行异动,原项目甚至不会知道子项目的存在。
  • 如果提交的次数较多,为了筛选所有的历史记录,都会比较耗时间。但不修改原项目的git subtree,显然更好。
  • git subtree 创建子项目命令小计
        cd 
        git subtree split -P   -b 
        cd ..
        mkdir 
        cd 
        git init
        git p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