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主要测试讲解

  • 利用git rebase命令,多样化处理本地 commit 记录。例如
    • 修改提交信息
    • 删除提交信息
    • 合并提交信息
    • ……

测试过程内容较多,每个步骤都逐一截图以便真实说明,也有列示用法。若不感兴趣,可直接查看总结部分。

测试过程

前置说明

在本地开发时,有提交很多次,但是其中提交信息,可能有些是可以合并到一起,有的可能没必要可以删除,有的需要修改 commit measssge……

这些都可以使用git rebase命令的相关参数指令实现。

项目准备

在本地的 tensorflow 项目中添加几次提交

1.png

测试步骤

修改非最近一次的提交信息

假如需要修改 commit id 为 699b10610 的 commit message。
因为这不是最近的一条 commit,所以 git commit --amend无法使用。

需要使用 git rebase 指令相关参数

输入git rebase -i ,进入 interactive 模式
其中为此次想要调整这个节点(commit id)开始至 HEAD 中间的提交纪录。

因为我们要修改 commit id 为 699b10610 的 commit message,所以此处git rebase -i 后面的 commit id,可以是 699b10610 的前一个 4f092caa。

2.png

输入指令后,会弹出文件,编辑需要调整的 commit 记录,以及指令说明,如下图

3.png

注意:在 Rebase 状态看到的这个纪录是跟我们平常看的纪录是反过来的,越新的 Commit 在越下面。

常用指令说明:

  • pick: 只接使用这个 commit,不做任何调整
  • reword: 使用这个 commit,只调整 commit message
  • squash: 使用这个 commit 融入前一个 commit 中,合并两个 commit message 来表示(可以修改)
  • fixup: 使用这个 commit 融入前一个 commit 中,使用前一个 commit 的 message 来表示(不可修改)
  • drop: 直接移除这个 commit

所以,我需要修改 commit id 为 699b10610 的 commit message,只需要把这份文件中第一行改为reword + 修改后的message再保存执行即可

修改后的文件

4.png

保存并关闭文件之后,会弹出一份新的文件,主要用于确认和修改 commit meassge,如下图

5.png

保存并退出后,可以看到git rebase命令执行完成

6.png

查看日志,之前 commit id 为 699b10610 的提交,已经被修改为 commit id 为 11d4ec53,内容也为修改后的内容。但是其它内容没有异动。

7.png

合并多条 commit 内容

同上,使用git rebase -i 指令即可修改

  • squash: 使用这个 commit 融入前一个 commit 中,合并两个 commit message 来表示(可以修改)
  • fixup: 使用这个 commit 融入前一个 commit 中,使用前一个 commit 的 message 来表示(不可修改)

根据上述指令说明,这可能需要执行多次。如果需要一并修改 commit message,要使用 squash,用第一条代替合并后的 commit message,使用 fixup。
示例:合并 commit id aa0312a 和 c78d4fe 和 026345ca,并修改 commit meassge 为:“修改 tensorflow1.txt 内容”
使用git rebase -i进入 interactive 模式

8.png

修改弹出文件第三句指令为 squash (注意,这个 commit 的 squash,需要从下往上合并,否则可能会报 error: cannot 'squash' without a previous commit错误)

9.png

然后会弹出合并 commit message 的确认和修改画面

10.png

我修改如下

11.png

保存退出后可看到如下信息

12.png

此时查看日志,就发现之前的 3 条 commit,变成两条了

13.png

所以,再执行一次,即可达到最开始的需求,3 合 1

14.png

15.png

修改后

16.png

修改前

17.png

删除指定 commit message

这个不再赘述,同样使用git rebase -i 进入 interactive 模式,把需要删除的信息从 pick 改为 drop,或者直接删除掉,再保存即可。

注意:
不想删除的信息,就不要异动;
rebase 的 要在被删除提交信息之前,不然看不到;
如果删除的那次提交会导致冲突,根据解决冲突的效果,影响对应 commit 信息保留结果。

其它

其它指令不再一一说明,简单带过。例如

想要调整提交信息顺序,直接把 interactive 模式中看到的信息对应调整即可,诸如此类。

想要在已提交信息中间添加新的 commit 信息
在新增起点的的 interactive,模式改为 edit,
这会中止 rebase,然后就可以使用git commit --amend修改当前信息,
或者实际修改文件/夹,再使用git addgit commit命令去添加新的 commit 信息。
直到添加完成,再使用git rebase --continue即可。

……

不要一定要注意,慎重,因为有一些提交和后续的提交是相互依存的,删除或者变动之前的可能会导致后续的提交出现异常,导致项目出现问题。

总结

使用git rebase -i ,可以对本地的提交记录做很多变动。
在进入 interactive 模式后,对该文件(git-rebase-todo)做相应修改:

  • 想要删除,使用 drop;
  • 想要修改,使用 reword;
  • 想要合并,使用 squash 和 fixup;
  • 想要新增,使用 edit;
  • 想要调整顺序,调整 pick
  • ……

更多内容可以自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