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嫉妒的层级及分类

  正如维基百科所说:“强烈的妒忌可能会产生憎恨”。像我之前描述那样的级别,看起来已经是非常强烈的嫉妒心了。但是并不是所有人的嫉妒都会达到如此境界。或许今天看见别人得到了升职加薪的提拔而自己一无所获,内心悲伤,但是第二天就back the game,其实在这个悲伤的期间,其实也算是在嫉妒中,不过很快就走出来了。

  此外,还并不是所有的嫉妒都是消极的,都是有害的。举个例子,譬如结婚后的两夫妻,妻子还是对其他男人一样友善,一样关心,丈夫就也可能嫉妒,就会怕,就会担心突然有天妻子会弃他而去,有严重的失落感,担忧感。说实话,有这样的担心才是一个正常的现象。试想,即便结婚了,看着身边的一个个适婚男士都好像情敌,如果还毫无感觉,恐怕是无稽之谈了。但是这样的担心,这样的嫉妒,或许就能促使这份感情往正确的方向走,譬如对妻子更好,两人感情更密切,羁绊更深。

  当然,如果丈夫去把妻子关心的每一个适婚男士都打一顿来缓和这份嫉妒,造成了很不良的社会性质结果,我倒是很愿意把这样的问题归咎于丈夫对这份嫉妒的处理方式,而非这份嫉妒的性质本身。

  综上所述,嫉妒应该是有分层级,也有分性质。理性或良性的嫉妒对人有益,非理性恶性的嫉妒对人有害,而这种嫉妒程度越重的,对其人本身危害就越大。

  其实这个观念也可以用看起来专业点的话描述,例如Wikipedia中:Psychologists have recently suggested that there are two types of envy: malicious envy and benign envy—malicious envy being proposed as a sick force that ruins a person and his/her mind and causes the envious person to blindly want the “hero” to suffer; on the other hand, benign envy being proposed as a type of positive motivational force that causes the person to aspire to be as good as the “hero”—but only if benign envy is used in a right way.

  此外,里面还提到了一种因为社交媒體和自拍文化的发扬而产生的新的嫉妒:自我嫉妒(self-envy),这对我来讲并不算问题,有兴趣可以参看这里

  其实说了这么多,如果我的内心充满的是理性良性的嫉妒心,我完全不用担心,说不定反而应该高兴。但是悲惨的现实说,我的嫉妒,是非理性恶意的嫉妒,它对我的性情,对我的生活都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这才是我担心的。

  所有你要判断自己有没有严重的嫉妒心,就想想是不是都满足了这样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