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嫉妒的特点

  如果看到这里,还对嫉妒一无所知的话,其实我衷心的祝福你,因为你完全不用担心嫉妒会影响你的生活,对你的人生造成负担——因为你不会嫉妒,也就不用处理它。我也希望能够像你一样。

  生活就是这样,岂能事事如人意,还不能无愧于心,怎一个惨字了得。

  一个人没有嫉妒心,这也算他的优点,他的特点。而对于嫉妒来讲,它也是有它自己的特点。从社会心理学之社交情绪这一部分来讲,主要的特点有如下4点:

  1. 具有针对性,嫉妒总是针对具体的个体或群体;
  2. 具有持续性,嫉妒情绪一旦产生,就不容易摆脱,能持续影响个体的思想、情感和行为;
  3. 具有对抗性,嫉妒者心胸狭隘,希望别人朝坏的方向发展,如果别人成功,他们就会不满和愤恨,并可能用极端的手段来破坏他人的成功或伤害他人;
  4. 具有普遍性,嫉妒是人类普遍存在的社交情绪,人在现实生活中,或多或少会体验这种情绪。

  这算是心理学家们对嫉妒作为社会心理学概念中提炼出来的特点。对我来说,就是在说明,怀着嫉妒心理的人,他们能做出怎样的事情来。

  枪打出头鸟,最突出的,往往就是会成为攻击的对象。读书的时候,大家最关心或者印象最深的,基本都是那些成绩最好的或者最顽皮最坏事的那几个。工作的时候,一般就是最漂亮最会说话拿钱最多的那几个。其实很多时候,最刻苦、最能干、最顽强的并不在以上之列。他们就算得上被嫉妒的目标了。

  一般来言,嫉妒一旦产生,就很难消除了,不然我也不会如此痛心疾首。为什么呢?大概不是心理被治愈或者嫉妒的对象降到了水平之下,怕是很难好了。随着时间的流逝,如果嫉妒对象真的就像愿望的那样什么突然瓶颈,一落千丈,泯然众人,垂垂老矣,那自然就不再嫉妒了。或者像我希望的,克服了这个嫉妒,那么也许就不再嫉妒了。

  但是,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的时候,无论出现多么恶毒的咒骂,多么刻薄的刁难,多么邪气的谣言,多么消极的交流,多么疲惫的态度,我都觉得很正常。很多的努力进取积极奋斗都会因为毅力不足而半途而废,我想这嫉妒心理倒是例外。

  以前有句教人谦虚的话叫:“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所以,即便是你嫉妒的对象,他可能也有更高级的嫉妒对象,只不过你水平太次,还没有看到那个高度。同样的,可能你在同一时间并不只有一个嫉妒的对象。一边嫉妒这个有钱的,又嫉妒那个有权的,还嫉妒那个有才的。这个人你想去咒骂一下,那个人你想去坏坏名声。倒是正事没有干,专想着歪门邪道去了。说不定有的人会意识到这个问题,结果自己也腾飞了。但是不免有的人就像吸毒了,越来越有瘾,还不好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