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说做妖就像做人一样,要有仁慈的心。有了仁慈的心,就不再是妖了,是人妖。

四月份的时候,有个同事找我借钱,小几百块,说是下个月还。我借给了他,他下个月也还给了我。

五月份刚还不久他又说要借点钱,比上一次多了些,也是说下个月,我问他不是刚发问工资吗,怎么就没了。他说还房贷、讨生活,没钱了。所以我又借给了他,第二个月发工资之后没多久,他也还给了我。

六月份的时候,他再次向我借钱,大几百块,依旧说是下个月还,我也没问什么,就借给他了。但我隐约觉得奇怪,怎么老是找我借,虽是同事其实也不算特别熟络了,他的亲朋好友一个都不借给他吗,还是说他是广撒网都在借呢?

不过七月份过完了,他并没有把钱还我。八月份也过完了,他还是没有还给我。我问他,他依旧说没钱了,等下个月发了工资就还给我。直到九月份发工资的时候,上午发工资,下午我问他,他说还房贷什么的又全用完了,还说下个月他要离职了,离职的时候有两个月工资,肯定可以还给我。

我已经是有些不相信了,有些担心,虽然只是大几百块,但是又没什么办法,就看下个月了。直到他走了,我微信上联系他,他说离职只发了一个月工资,还有一个月工资下个月发,这已经在说假话了,但我没有拆穿他。就这样,每一个月我就问一句,我大概也知道光是这样问,估计也是要不回来了。直到这十二月份都快结束了,我再问他,他已经不理我,简单测试,微信之类的好像已经被拉黑了。

虽然这个过程还算平滑,也不至于让我一下子就懵掉。但我并不是慈善家,其实我早就懂得借钱时的花言巧语都是毫无意义的,但是他终究还是令我失望了。

不过作为一个IT技术从业人员,我也简单有些方式方法,不仅获得了他家庭住址、个人资料、联系方式等隐私信息,甚至还抓到了新同事的一些个人信息。我看着这些资料,想了很久,还是没有做一些企图让对方所谓“社会死”的行为。无论是匿名打爆他们电话、还是爆量宣告谩骂,其实都不算成本很高的事情。就算是钱拿不回来,我也可能让他在一段时间内饱受骚扰和“歧视”。

和4年前第一次借钱后消失的情景一样,即便我十分愤怒,甚至已经想象着他们在哈哈大笑骂我傻逼的画面,怒拍桌子,但终究还是没有按下回车键,放弃了这一次和再一次的报复行为。

“曾经有一个让你身败名裂的机会放到我面前,我没有珍惜。”或许是因为我这仁慈之心,但我损失的不仅仅是那几千块钱,还有对人性的看法。我没有了那几千块钱对我的生活没有任何影响,但我对这人性的歧视却可能处处干扰我,包括心理、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许这根本就不是真正的仁慈之心,而我失去的却真真远远不止那几千块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