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子曰:食色,性也。

虽然古人说到“色”、“性”之类的,从来都不是单纯的唯一指代,都是泛指。但现代的我们,似乎只需要在我们需要时理解为满足自己需要即可。我听到过这样一句言论:只要是男人,无论是8岁到80岁,对两样东西一定保持着兴趣,一是漂亮的大姐姐/女人,二是挖掘机。我是比较不赞同这种带有绝对性质的言论了,但是现代男女对性自由地追求,都是与时俱进的。

当有些人没有这种现实行动力的时候,就往往有借怀与他物了。是不是经常看到这样的对比,社交媒体上,很多发性感照片的女性,总是比其他内容的女性有着更多的粉丝、浏览量和点赞数。这或许已经不再是假不假的问题了,而是即便是虚假美化,能不能满足观者的某些需求,就是其存在的巨大动力。

正如这传了很多年的段子:网上鱼蛇混杂、刀光剑影,唯有老司机开车时,底下是一片祥和的气息。而为了避免与数学、光学上专业术语的色图(Color Map)抑或是有些话不好直说,网络中才出现了用“涩图”来隐晦指代略带情色的图片。和口头中的“黄图”和有比较明确界定的“情色图片”、“色情图片”、 “淫秽图片”(某种程度从轻到重)等可能是略带不同的。

“色情图片是指以引起性兴奋为目的,而展示或描述人类身体或人类性行为的图片表现形式。色情图片与淫秽图片的区别仅在于是否暴露性器官。”
“色情图片与情色图片相比的主要区别是诱惑的意图更加明显。”
“色情图片与淫秽图片的区别仅在于是否暴露性器官。”

所以,当我们在讨论老司机的色图不够色(涩图不够涩)的时候,具体是在指代什么呢?眼神不够勾魂夺魄?姿势不够妖娆香艳?(胸)不够大、腰不够细、腿不够长?露的不够多、遮的不够少?……无论是真人照片、自主创作的人或非人相关照片,只要是以“引起性兴奋”为目的的色图,都或许能说得出一二来。

然而事实上,却还有很多更加现实相关事情,却没能说出一二三来。比如说好像实现财务自由,那么具体怎么去实现财务自由?比如说好像实现理想,那么具体是什么样的理想?比如说要想出去闯一闯,那么去哪里闯、怎么闯?……有时候感觉所谓理想、追求、自由等等,只是一句标语、一句口号,不管是不是因为大而广,或者迷而远,可能是有那么一两个关键字,却也是只有那一两个关键字了。

或许因为所谓理想并不是色图,这张色图不好看,可以换下一张,对于看客而言,那只是几十秒、一两分钟的事情。

然而理想之所以总是飘渺无边,停滞不前,无法实现,或许是因为,从来没想过把它当作色图,去说明、指点、优化哪里不够色、怎样才更色。

或许,这不仅仅只是理想,很多东西,或许就应该脚踏实地,具体具步,把它当作只是一张色图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