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两件宝,双手和大脑。双手会做工,大脑会思考。用手不用脑,事情做不好。用脑不用手,啥也办不到。用手又用脑,才能有创造。一切创造靠劳动,劳动要用手和脑。

中午吃饭的时候,突然想起我们小学人教版课本,好像是“日积月累”里面的课余积累。内容不真切了,大概是这个意思。不过突然之间的念想,还是感触良多啊。

首先自然是理所当然的特例反驳了。有的人就可以不用靠双手就能进行创造。创造什么呢?知识与财富?例如没有不敬,霍金21岁之后,肯定也不能主要靠双手去创造了。某些知名人民企业家,也不可能亲自去砌砖、拧螺丝了。“所以他们就不属于我们阶级,是其他意识形态族群”。

好在是闲人大都是“各人自扫门前雪,何管他人瓦上霜。”虽然“嘴巴上说着不要,身体还是很诚实的。”没别的,像我们小时候,父母劝导我要好好读书,其理由就只是不要像他们一样,一辈子种田,下苦力。要像别人一样,坐办公室,就轻松多了。老农民的朴素思想吧,在外面搬砖砌墙的劳力工作者更累更辛苦。对于身体健康来讲,也大多是伤筋动骨的损耗,正如我父母出来打工一直秉持的天命:以痛换钱。

不过这样的想法,换种人却又不一样了。多少青春年华的好男儿肩不能挑、手不能提,年少秃顶、还多病缠身。随手一抓又死了多少脑细胞,简单一思考又度过多少不眠夜。心力交瘁,身心俱疲,压力深重,苦不堪言。脑力劳动者才是真正的更累更辛苦,而且创造的价值更高。代价也更为沉重,对于身体健康来讲,稍有不慎,则不是伤筋动骨,而是阴阳相隔,生死再见了。

这或许就是我想说的“口是心非”吧,就像有句俗话说的:多少心里话当成玩笑说了出来,而其实真正说出来的,只是故意给人听的。一方面说着感谢和辛苦了,转头又是讥笑和嘲讽。明明都是建设者,也非要争个你高我低。最难看的还是取我之最,比彼之短。“掺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啊笨蛋。”

结合现实情况来看,似乎我对这两件宝贝的运用,还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和谐啊。工期充足的时候,想法很多,会思考很多,这代码要不换个思路写,是不是还能降低下消耗、优化下性能。时间紧迫的时候,管他能不能优化,先抄来能用再说,双手码代码,键指如飞,一泻千里。

一直以来,我以为我父母睡眠质量是很好的,因为他们沾枕头就睡着了。后来才知道其实也并没有,因为我可能玩手机累了翻个身,他们就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