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边,虽然现在日常生活,除了感冒生病之外,基本都没带口罩了。当然,这也是在近处活动范围或者在办公室的时候。防疫常态化情况下,外出密集型场合的时候,大多数人还是有序地戴着口罩。

那天从火车站坐公交车回公司,在火车站旁的公交站上车,人满为患。正有遇到两个年轻小伙子,十来岁,一个有戴口罩,一个没有,在聊着什么聚会的话题。可能是人太多,一开始司机没有注意到,但后来司机还是说了这样的话:“后面那个男孩子请把口罩戴好,如果不戴口罩的话请你下个站下车好不好?”

这个时候就听见他和他的小伙伴在轻声说:“完了,我没有口罩怎么办?”事实上,也没有人用不一样的眼光看他们,即便是司机已经强调出了我们中间只有一个没有戴口罩的乘客,大家也没有愤怒、轻蔑、厌恶、嘲笑等等任何一种消极神情。事实上,旁边阿姨还从自己的背包里翻出了新的口罩递给他,小伙子接过口罩之后,也礼貌地回了一句谢谢。而就在刚拿到口罩的时候,前面站着的大哥也递过来一个口罩,小伙子拿起了刚刚从阿姨手上接过的口罩,说了句:已经有了。

这一切都显得十分和谐,但是在我心中,却还留下了一个遗憾,那就是为什么大哥递给他口罩的时候,他没有道谢呢?大哥会不会觉得有些尴尬呢?会不会有那种做好事未遂的“愧疚感”呢?如果他也道谢了的话,这整个情景简直就是完美的,但为什么他没有说呢?

本来我以为一开始,司机的态度就不会这么平和,或者也没有想过,在这种常态下有人坐公交车不戴口罩的。事实上,这只是我一个旁观乘客眼里的一切,或许别人根本就没有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