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我自己写的上一篇结尾那段话,我甚至觉得了自己的卑微,再想起 bzzb 直播时那个画面,果然觉得自己也是个“沙口”。我的确没什么资格去点评人家成功的公众人物,但不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样的话,我只是觉得,十几岁的人,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具有些普世的价值观。

当然,除了我和很多网友,LPL 官方解说,甚至很多同样游戏的职业选手,也自行玩梗,明嘲暗讽。比如乐言是“未来可期的明星选手”,所以选个“未来战士”皮肤的英雄角色,打败你和你所在的战队,然后疯狂秀标。解说也说,解说饿了,要点外卖,问到同事:你能不能帮我点个外卖,我能不能去你家吃?

  我不自觉得想起,我的十七八岁,我在干什么。

  十七八岁,坐在教室,课桌上堆着高高的课本和辅导书,偶尔一节体育课,却成为一周最欢乐的课上时间。大部分人拼尽全力,争取能够考个好大学,读完好大学,进入社会,找到好工作,改善小家,服务大家。

  再想到几岁的时候被问到长大之后,想做什么,自然是科学家啊、宇航员啊,现在人还能说出这样的职业理想,简直会变成奇葩。干怎样的职业,能赚到什么轻松钱,简直是奇怪。

  但如今真的走入社会,却发现,很多的所谓“社畜”,在这段人生中最缺乏的,就真的只是钱而已,或许其他的很多东西,理想,热爱,服务社会,都需要以此为根基才能广袤发展。

  这是很多的人共识,这些所谓电竞职业选手啊,一流网络直播、网红,虽然日进斗金,十几二十岁,就能拥有成百上千万甚至上亿的身价,还能走上主流媒体,进行普世教育者,都是少数精英,不是每一个网瘾少年都能成功的。所以读书什么的也还是正道。

  说句实在话,不知道是否有这么个点,有时候觉得“电竞板块”的“素质主播”也是个稀罕,开直播也时不时脏话连天,总也有些莫名其妙的奇怪的发言。网络发展怎么快,网民怎么多,这样的传播简直轻轻松松。可以大胆的说,之前上央视新闻也点名批评的“祖安文化”,已经都是很多主播的日常而已。就像天天听狗叫,总会习惯的,不吠两声,还会觉得奇怪。

  说不眼红那都是假的,玩个游戏就能名利双收,简直不要太轻松写意。但普通人在仰天长叹,别说追求经济自由,就连吃饱喝足的能力都还不具备,默默工作在最底层。

  “你个 SB 没这个能力自己活该,眼红别人干嘛?”

  ——“当年你爹只不过给我一个烂饼,大不了我还你个烂饼。不过我深明大义,我还你一百倍。”

  说起来,谁的未来,与你相关?

(part2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