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的月光越来越明亮,似乎也越来越圆。

月光本来是不会圆的,毕竟只是光而已,光怎么能圆呢?可是光照万物,照进我的杯中,也就圆了,照上我的心头,却也圆了。

我蹲在宿舍门口,我也不知道我还能蹲在何处。很多年没有在家过中秋了,算上今年,已经八年了。我差不多快忘记中秋团圆,一家人坐在一起,应该做些什么事情了。是喝着酒、唱着歌,磕着瓜子看着电视,还是闲扯日常聊聊近况。然而这本来就不重要,或许只需要这一家人能坐到一起,就是中秋团圆的意义。

然而我只能蹲在门口,看着天上月光。我不知道月光她有没有也看着我。其实她自然是应该没有看着我的,毕竟千百人看着她,她怎能一一看得过去。如果没法一一回眸,又何必偏心私佑。又或者她本来就有千百双眼眸,当我在凝视她的时候,她也凝视着我。

可怜的是我,并看不清她,也不知道她是否在看着我。可怜的是她,并无需看清我,却仍让我以为她在看着我。

有人说,狗才会蹲在门口,因为它要看家护院。也有人说狗只能蹲在门口,因为屋内的欢聚是人的行为。狗可能并不关心,它依旧对着屋内所有人摇着尾巴。可能我并不像条狗,因为我是可以走进屋内去;但或许真像一条狗,因为我已经没有走进屋内,太久太久。

但这月光似乎并不在意这一切,我蹲在门口,喝着酒,沐浴在她的光辉下。我看着她,渐渐沉迷,举起酒杯,愿她共饮此杯。

可怜她无福消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