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包瓜子,买个罐菠萝啤,打开电脑,开始看今年 7 月新番《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完》,已经第三季了。

  居然都第三季了。这部轻小说改编动画在我记忆中还是有些印象的。怎么说呢,大一下学期一个学期加上暑假,我恶补了 3000+集的各类动画,这部留有很深的印象。

  可能是记忆美化的原因,总觉得那是一部不错的动画片,但实际了故事情节早就忘得差不多了,记得最深的,就是男主被女老师带到部团活动室与女主见面那个场景。所以第三季一来,完全不知道“话接上集”是怎么说。耐着性子看了两集,瓜子也嗑光了,菠萝啤也喝光了,有点微醺,果然,又到了感慨青春已逝的环节。

  7 年过去了,我还在看动画片呢,怎么能说我的青春就没有了呢?如果关键点是出在恋爱上,我都没有谈过恋爱,哪里来的恋爱问题呢?

没有问题.jpg

  说白点,就是没有那种感觉了。实际上,在我印象中,这应该只是一部嘴炮搞笑后宫番类型动画,虽然搜索首播时间的时候,才知道该男主居然有“校园四大天王”之一的戏称。但最主要的,可能是缺少了搞笑这个环节吧。

  说起来到我们这个年纪,怎么可能还在相信日本高中生能够拯救世界于将覆灭,大抵是只是为了信奉一些情怀,回顾一下记忆的美好。所以说,7 年前,我可能真的也在青春苦恼着生活之孤独,而企盼朋友于广交。

  只剩下回忆了,人还是那些人,故事其实还接续着那些故事。不过随着时间改变的,不只是看动画人的生活精神和阅历,还有画风。科技进步,动画做得改动还是挺大的,但是一开始的挺奇怪,自然也是直观视觉就很奇怪,多看了会,才发现,真的很奇怪。至少这个尖尖的下巴就一秒忘记故事。

第三季的平冢老师.jpg

  现代审美有巨大的变化了吗?我怎么敢瞎说。不过这种尖下巴瓜子脸的人物画倒是挺流行的,或许一直都很流行。大多数人们可能并不喜欢圆脸,甚至是小圆脸。

  我记得我大三作为校学生会下属社团成员参见迎新的时候,在新闻部摄像同学的照顾下,拍到了一位学妹的照片,该同学挺自豪地说:这两天拍了那么多学妹,这个学妹理应是下一任院花了,这照片不用修就可以上学校迎新新闻了。虽然我不知道话能否当真,但我还是把那张照片发到了班级群,然后留言大概说:这大概就是 2014 级学院院花了。虽然有说法,但我记得当时有一个明显相左的看法是:我觉得圆脸不怎么好看。

  但不管怎样,我都看不到了,不过再回过头来看了第一季的第一集的平冢老师,果然这样更有感觉,即便她本来就是瓜子脸、尖下巴。

第一季的平冢老师.jpg

  或许记忆中留存的,总希望是美化的。第四集看完,第一集讲了什么大概也忘记了。也不知道现在的我,脑袋中还能留下什么,也不知道是真的留不住,还是根本不在意,只是因为情怀而追随足迹。如果在你记忆中一直留存着相当美好的记忆,最好不要去打破那种记忆的美好。因为可能一旦不再是记忆,那就不在继续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