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个人是不喜欢那种一群人热热闹闹聚在一起的活动,说我宅也好孤僻也罢。也不是不能处于那种环境下,只不过如果有选择的话,我喜欢处在自己喜欢的安静的环境下。

不过人一般都是社会性群居动物,很难有人能够脱离他人独自生活在完全只有自己的世界里。而有的人也就喜欢这种热热闹闹的环境,一群人有说有笑、谈天说地、觥筹交错、喜笑颜开。所以一旦这种冲突发生在我身上的时候,就会有这么一个问题:我既想要一个人或少数人处在一个安安静静的地方或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又不想让别人多想觉得我的拒绝失礼不合群从而被隔离疏远。或许其他人可能没这个想法,但我自己心里就过意不去。

例如今天腊月二十三,小年夜,老大之前就说了要聚在一起自己涮火锅,算是联络联络加深感情和团队凝聚力。但我并不喜欢这种聚在一起吃吃喝喝的活动,并不想参加,所以之前有说过。不过今天他们还是决定要自己涮火锅,叫我跟着一起去买菜。我不想去,就推脱,其他人也都不愿意去。正巧有工友叫我打球,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事情,所以我就去了,他很不高兴。后来我看见他们几个和之前都说不想去买菜的同事最后还是去买菜了,甚至是一点不想动的同事。

我这就是一个低情商的行为。我下楼打球的时候,瞥到了老大的脸色不好,甚至还生气地说了两句,但我还是打球去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还是想狡辩一下,每个人喜好不同,如果可以的话,还是希望能够不要那么拘束。老大本意也是好的,小年夜大家聚一聚,尤其今年情况还那么艰难。但可能对我来讲,聚在一起吃火锅,并比不上和一群工友打篮球活动活动更加愉悦。你热情地邀请,我友好地拒绝,如果可以都很随意,也就都很平和。但是我确确实怕他们多想,说我不给面子、不合群、没有集体荣誉感……弄得心有怨气不满,其实我只是不喜欢这样的集体吃吃喝喝的活动,更愿意做自己喜欢的内容。都是自己人,我虽怕别人多想,但也不喜欢违背自己的意愿,有这个心意就很好了,并不一定需要参与到这个形式。我个人是这样的想法,即便我没有在那里,但我还是希望说明我并没有别的意思。何况,对我个人来讲,小年夜并不总是美好回忆。

或许多如此,为了维持一些人际关系,总是可能会做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因为害怕一旦不做,就会影响到自己待遇、前途、生活环境、风评名声等等,一举一动,如缚枷锁。我经常看到这样标题的视频:“成年人的崩溃往往只在一瞬间”。如果可以,我或许会放弃一些可能会失去的东西,坚定保持我的意愿,即便这可能并不合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