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肯定不是准备讲“要有主见,要有自己的理想,要遵循自己的内心,要坚持自我……”这样的心灵鸡汤。he、tui。

有的时候我真的非常想当着别人的面问他:“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后来想想,算了,反正我也不知道他在讲什么,所以我就不去计较,捡别人的话来应付就是:你说得对。所以就像有人在说:他喜欢吃屎,吃屎使他开心。我也不用觉得惊讶,因为毕竟我不知道他是如何得出的这个结果,万一别人之前吃的连屎都不如呢?对比一下吃屎的档次提升了很多呢?但我绝对不会听“他觉得吃屎挺好,也让我吃”这样的建议,这个时候我甚至不能应付一句:你说得对。

可是如果我知道他原本是一个简简单单普普通通正常人,依旧说出这样的话,我就似乎不能坐视不理了,虽然俗话说,“各人自扫门前雪,何管他人瓦上霜。”但是这样的人出现在我身边,怎么也会影响到我的声誉,毕竟现代社会人文环境的调查也是很严苛的。因此这不能批评我敬而远之不负责任吧。

退一步讲,我要是去了解到他发出那样建议的原因,然后劝导他没有必要不要去吃屎,反倒被他臭骂一顿,再说我诋毁他,要我社会死,我又会是怎样的境遇呢?

引用一句话:

一个知识越贫乏的人,越是拥有一种莫名奇怪的勇气和一种莫名其妙的自豪感。因为知识越贫乏,你所相信的东西就越绝对,因为你根本没有听过于此相对立的观点。

可是,你我可能都是这个“知识贫乏的人”。

就像在调试程序的时候,不应该出问题的出问题了,应该报错的却没有报错,总是在自我发问:这合理吗?本来我想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有讲“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但转念又想,又不是所有人都知道马哲、同意马哲观点,如果本就是彻头彻尾唯心主义者呢?

有些人永远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所以提醒过几次都没有反应的,不管他有真听不见假听不见。“永远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如果没有必要的话,可以不再继续协助。但是我个人而已,如果能够自我解决,也可以先发挥主观能动性,然后再看看冥冥之中是不是依旧是那个知识贫乏的人。

我不是非要讲“祸从口出”,因为即便是“口舌之快”也是得到了快乐。但我觉得“三思而言”依旧有其存在的道理。最好先自己知道自己在想什么、说什么、做什么,可能才会让别人也明白、也理解、也或许赞同。

当然,要是说“世人皆醉我独醒”,又何必听着凡世靡靡之音,“老子天下第一”,无所畏虑。但我担心的其实也没那么复杂,就只是怕一边笑话他人说吃屎使其快乐,却不知道自己也在说着同样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