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开发使用代码版控也是有必要的

一个开发者想要对自己的代码进行管控,有很多的云带代码托管平台,喜闻乐见的 github、gitlab、gitee、coding(原)、华为云、阿里云代码托管等等。
个人使用,那么了解一点点 git 的知识即可满足需求,且也不需要什么规范,如果管理凭自己喜好即可。

但若是一个团队,需要使用代码托管工具管理自己的代码,那就不一样了。团队协助,最好不能各自按照各自的喜好,统一的作业流程能更加做好合作开发工作,缩短作业流程。

毕竟,使用这样的方式,肯定比用 U 盘把代码拷来拷去,然后复制粘贴好的多。可能需要传统行业的软件开发代码合并方式就是如此,并不需要惊讶。虽然这样做的风险和不足很明显,但是简单,不出错的话成本也低。

本章内容

本篇主要讲解,一个团队,想要统一使用 git 搭配 gitlab 做代码管理的一般思路规范,并不一定适用,但是可以做参考,指定符合自己团队需要的规范。

基本内容有:

  • 明确团队组织架构分层;
  • 项目准备工作
    • 根据组织架构分成,做 group/subgroup 准备
    • 项目初始化准备
    • 小组成员开发就绪
    • 后续步骤
    • Git 补充的一些说明
  • 开发使用 Git 常规操作
    • gitlab 协作开发模式说明
    • 日常 Git 操作

具体内容参考github 分享 PPT之《17-Git管理项目开发准备和开发使用Git常规作业流程.pdf》。

到这里,这个 git/gitlab 使用系列的内容基本就说完了,不算全面,看起来也不算专业,若是能有所收获固然是极好了。倘若真的看完还是一无所获,那真是对你浪费的宝贵时间表示遗憾和难过了。

“只有用心,才能做出最好的菜。”相关内容网络资源还是很多的,多多学习,总有收获,并不一定需要在这里。